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少年悉數獲救出洞 檢疫隔離評估身心

2018/7/10 2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泰國美塞10日綜合外電報導)皇家泰國海豹突擊隊今天宣布,受困泰北洞穴逾兩週的全部12名少年和他們的教練已悉數獲救,完成這場凶險程度驚人、讓全球屏息以待的救援任務。

皇家泰國海豹突擊隊(Royal Thai Navy Seals)和外籍潛水精英今天將最後一批4名少年和25歲教練營救脫困。在這條脫險之路上,他們得硬擠過幾處被大水淹沒的狹窄洞穴區段。

泰國海豹突擊隊在臉書張貼聲明說:「野豬足球隊(Wild Boars)12名成員和教練全部都已從洞穴脫困,他們悉數平安。」聲明並寫上海豹突擊隊招牌歡呼Hooyah,慶祝營救任務成功。

11到16歲的12名少年和25歲教練6月23日練完球後進入泰北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探險,卻因豪雨水淹洞穴而受困,只能棲身泥濘的岩石突出處。

在一片漆黑下折磨9天之後,他們終於被兩名英國潛水人員尋獲,儘管一臉憔悴,卻還是帶著笑臉迎接兩人,而且看起來精神抖擻。

但是剛找到他們時的那種興奮,卻因當局難以規劃安全營救計畫一掃而空,因為他們棲身的岩石突出處距洞穴入口超過4公里,而且迷宮一般的洞穴系統有多處被水淹沒。

當局甚至思考從洞穴上方的山區往下鑽洞,或者讓他們待在洞穴裡頭數個月,等待雨季結束才讓他們自己步行出洞。救援行動指揮官一度稱這項行動是「不可能的任務」。

與此同時,他們所棲身的那處洞穴氧氣濃度持續下降,來到危險程度,而且雨季降雨可能使大水淹過他們所在的岩石突出處。救援人員別無選擇,決定讓潛水人員護送他們出洞。

然而,即使對有經驗的蛙人而言,這條脫困路線都具有挑戰,更何況這些球員都不曾有過潛水經驗。救援人員於是先訓練他們使用面罩透過氧氣瓶在水下呼吸。

即使有蛙人在旁戒護,萬一在水下游泳時,他們驚慌失措的話,後果恐不堪設想。

投入救援的一名退役皇家泰國海豹突擊隊隊員6日因為用光氣瓶中的氧氣而不幸喪生,凸顯這條脫困路線的凶險程度。

除了全泰國緊盯,救援行動的起起伏伏也吸引全球目光,就連美國總統川普、阿根廷球星梅西(Lionel Messi)和科技達人馬斯克(Elon Musk)都對他們表達支持。

這支足球隊成員今天終於悉數脫困,不過這場折磨對他們的身體和心理有何影響,現在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專家警告,飲用受汙染水源、接觸洞穴內的鳥類或蝙蝠糞便,不無危險感染風險。

同時,那麼長時間無法預知能否最終獲救生還,造成的心理創傷也需要接受諮詢解決。

所幸,已有一些好的初步跡象出現了。較早脫困8名少年的醫學報告今天上午出爐,顯示他們的身心狀況相對良好。

泰國公共衛生部常務祕書傑沙達(Jedsada Chokdamrongsuk)稍早表示:「這8個人健康狀況良好,沒發燒,而且每個人的精神狀況都很好。」

不過在醫生最終確認他們沒有感染之前,這些少年都得住院檢疫隔離。(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07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