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台斷交 薩爾瓦多前國會議長:遺憾難過

2018/8/22 17: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薩爾瓦多21日綜合外電報導)對於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薩國前國會議長葛耶哥斯 (Guillermo Antonio Gallegos)表示遺憾、難過,並批評薩國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與台斷交是項錯誤的決定。

薩爾瓦多當地媒體《今日報》(El Diario de Hoy)報導,目前擔任薩國國會副議長的葛耶哥斯針對桑契斯政府投靠中國表示:「對於薩國人民而言,這是令人難過的決定,我對這忘恩負義的政府感到遺憾,我不認同執政黨所做的決定,因為背後有太多疑點。」

他說:「和一個長期與我們友好,並給予我們協助的國家斷絕外交關係是不對的。」

根據薩國當地媒體La Página日報報導,葛耶哥斯在得知台薩斷交後,立即前往台灣駐薩大使館慰問謝妙宏大使。他除了以國家團結聯盟陣線(GANA)黨魁的身分感謝台灣人民與政府長期的支持與協助,也批評桑契斯所領導的政府不知感恩。

他指出:「我們不認同桑契斯總統所做的決定,事實上,我們完全反對。我們希望在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選出新的政府,恢復台薩外交關係。如果GANA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布格磊(Nayib Bukele)能贏得大選,我們將要求他盡快與台灣恢復外交關係。」

布格磊曾於2015-2018年任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市長,並於2017年2月訪台,與各界交流。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21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薩爾瓦多即將與中國建交,在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效後,決定宣布與薩國斷交。

吳釗燮說,自去年以來,薩國政府不斷要求大量資金援助聯合港開發案,但經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可能導致台灣跟薩國政府陷入高度債務風險;政府無法答應不切實際的開發案。

另外,他說,薩國正值選舉期間,執政黨民調落後,期盼有選舉經費挹注,但這樣的做法「違背我國民主原則」,政府無法答應。

對此,薩國總統府發言人羅倫札納(Roberto Lorenzana)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台灣指控薩國要求以金援換取維持邦交「完全不符合事實」,並反批「有人想要阻止我們(薩國)與中國建立外交與經貿關係。」

他說:「我們不能忽視國際趨勢,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強國,也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國,這對我們的國家發展很重要。」

針對羅倫札納的發言,民族主義共和聯盟(ARENA)的議員艾斯葛芭(Margarita Escobar)表示,執政黨法拉馬多本蒂民主解放陣線(FMLN)要求台灣政府金援2019年的總統大選是「出賣」國家主權,讓第三國干預薩爾瓦多國內事務。

另外,民族主義共和聯盟也發布新聞稿指控,執政黨FMLN企圖「出賣」國家主權,且「絲毫沒有評估與台灣斷交會為國際地緣政治及與美國之間的策略夥伴關係可能帶來的影響。」

中華民國與薩爾瓦多於1933年建交,兩國政府間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包括自由貿易協定、農業技術合作協定等,但在薩國要求大量金援,台灣無法同意之下,中斷85年的外交關係。薩爾瓦多是4個月內第3個和中華民國斷交的國家,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還有17個。(外文編譯:楊育銓/核稿:張聲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