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飽受批評後 白宮再降半旗向馬侃致敬

2018/8/28 07:54(8/28 0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7日專電)美國重量級聯邦參議員馬侃病逝後,白宮僅降半旗不到48小時,飽受各界批評,白宮今天下午改變態度,由總統川普發布公告,要求相關機構降半旗,以表彰馬侃貢獻並向他致敬。

白宮稍早除發布總統公告,還公布一份川普的書面聲明。川普一開頭指出,儘管他和馬侃在政策及政治上有歧見,但為彰顯他對馬侃為國服務的敬意,他簽署總統公告,要求相關政府機構降半旗,直到馬侃安葬當天為止。

馬侃(John McCain)於25日因腦癌逝世,享壽81歲,川普當天僅透過推特發表簡短聲明,慰問家屬,「華盛頓郵報」26日更報導,白宮幕僚包括發言人桑德斯在內,原準備白宮版的官方聲明,要表揚馬侃,但因川普反對,聲明最後被壓下,媒體今天一早更發現,當國會仍維持降半旗致哀時,白宮已將屋頂的國旗完整升起。

多家媒體今天上午都指責川普,置個人恩怨高過一切,是蔑視且不尊重馬侃所代表的退伍軍人,「今日美國報」則整理,前總統歐巴馬在任時,同黨的聯邦參議員甘迺迪(Ted Kennedy)、井上建(Daniel Inouye)及勃德(Robert Byrd)病逝,歐巴馬都發布公告,要求相關政府機構降半旗5天至9天不等。

按美國國旗法規定,白宮原本僅為馬侃的逝世降半旗兩天、不滿48小時,是合於規定的,不過,前總統夫人芭芭拉.布希(Babara Bush)今年4月辭世時,川普要求降半旗5天,相較之下,今日美國報批評川普,不只馬侃在世未給予尊重,就連馬侃離開人世也是。

馬侃生前就與川普不睦,兩人還公開槓上,川普當年競選時批評墨西哥移民帶給美國毒品與犯罪,遭馬侃批評後,兩人就心結難解,川普還曾諷刺越戰時遭囚禁凌虐5年多的馬侃不是英雄,川普曾說,「我比較喜歡沒成戰俘的人」,他當時這番話,引來眾多退伍軍人團體抗議。

馬侃生前就要求川普別出席他的告別式,而川普今天則在聲明中指出,他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於31日在國會舉行的紀念儀式上致詞,應馬侃家人要求,他也指示軍方,在馬侃遺體運送上,提供一切必要協助,並指派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國防部長馬提斯( James Mattis)及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代表出席告別式。

根據馬侃辦公室,馬侃靈柩將於29日停放於亞利桑那州州議會大廳,31日移至華府國會山莊圓頂大廳,9月1日於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告別式後,2日將安葬於馬里蘭州的美國海軍軍官學校(USNA)。(編輯:陳俊碩)107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