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克維格醫師:未來責任重大

2018/10/5 22:22(10/6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5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挺身對抗世界衝突中的性暴力,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穆克維格和人權鬥士穆拉德,今天共同獲得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穆克維格獲知得獎後喜不自勝,更覺未來責任重大。

比利時法語廣播電視台(RTBF)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宣布時,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醫師正在開刀房執行手術,他被告知獲獎的喜訊。

穆克維格醫師基金會一名發言人表示:「得獎令他深感榮耀,他受寵若驚,當然十分興奮。在此同時,他明白,得獎為自己的目標帶來更多責任。」

穆克維格接受諾貝爾基金會訪問時表示:「我可以從許多女性的臉上看出,被認可多麼令人高興。」

穆克維格醫師1999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城市布卡伏(Bukavu)成立潘奇醫院(Panzi Hospital),每年接納數以千計的女性,其中許多人遭受性暴力,必須接受手術。

潘奇醫院也成為威脅的目標。2012年穆克維格醫師的住家遭到武裝歹徒入侵,歹徒以槍挾持他的女兒,開槍攻擊他,並射殺他的保鑣。

案發前不久,穆克維格醫師在聯合國發表演說,譴責剛果民主共和國大規模強暴情況。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所長史密斯(Dan Smith)表示:「他冒著生命危險協助女性從暴行的創傷中復原。」

和平獎得主宣布後,另一位得獎人穆拉德(Nadia Murad)的兄弟告訴挪威廣播公司(NRK):「她現在正在哭泣,她在哭泣中,她無法言語。」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恭賀穆拉德得獎,亞茲迪教派(Yazidi)信徒伊拉克國會議員達克希(Vian Dakhil)表示:「這是良善與和平戰勝黑暗勢力的勝利。」

現年25歲的穆拉德是歷來第2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僅次於巴基斯坦維權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y)。(譯者:嚴思祺/核稿:陳政一)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