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孟宏偉案不利中國形象 外交後果待觀察

2018/10/12 09: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1日專電)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失蹤後被證實在中國接受調查。法國費加洛報指出,北京從未對這麼顯眼目標動手,這恐讓中國形象更黯淡,有礙中國在國際的野心,應觀察外交後果。

費加洛報(Le Figaro)一篇發自北京特派記者的報導指出,中國這個共產政體是首度敢於「綁架」一名執掌大型國際組織的中國人,許多政界、經濟界、文化界重要人物都曾以此方式「被消失」,往往相隔數月才再現身。

報導表示,此案彷彿直接出自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時代的間諜小說,只是主角是現在的中國政府,在世人眼前讓一名大型國際組織領袖消失,北京過去從未對一個這麼顯眼的目標動手,此舉可能讓中國形象變得黯淡,也有礙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野心。

此案過程令人難以置信,孟宏偉9月底返回中國後「人間蒸發」十多日,連總部在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和法國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直到孟宏偉妻子上週向法國警方報案,北京7日深夜才打破沉默,宣布孟宏偉正接受調查,他可能是一下機就被帶走。

接著,國際刑警組織收到孟宏偉的辭呈,中國官方宣稱孟宏偉涉嫌受賄及違法,但未說明細節。

文章指出,這件荒誕的案子讓人窺見中國安全部門所採用的不太正統的手法,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共產體制認為事證足夠嚴重,嚴重到可以犧牲一個在國際具有重要職位的人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2年發起反貪腐運動,上百名高官因而落馬,不乏批評者指「紅色皇帝」利用這項工具大規模排除異己和政敵;部分觀察家認為,就算有貪污舞弊,也不足以讓孟宏偉失寵,其中應有政治原因,因為共產黨質疑他的忠誠。

文章引述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SOAS China Institute)院長曾銳生的看法表示,可能性最大的解釋是,孟宏偉自從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後,做了某些惹習近平或習近平周圍親近的人不高興的事。

文章還提到其他假設,例如習近平可能想徹底消滅一個他覺得危險的派系,孟宏偉於2004年獲拔擢為公安部副部長,時任部長的周永康已於2015年以貪腐及外洩國家機密為由被判處無期徒刑。

報導表示,在孟宏偉之前,新疆維吾爾族的國家能源局長努爾.白克力(Nur Bekri)9月也因涉違法,剛自俄羅斯返國就被帶走,任何顯要、商人、分裂分子、知識分子都可能被控舞弊或威脅公共秩序而被捕,無人能倖免,連擔任過坎城影展評審的電影明星范冰冰都消失數月,最近才公布原因為逃稅。

報導還指出,中國已不再遲疑在中國以外地區動手。富商蕭建華去年一月在香港高級酒店疑似被帶走調查,而香港本該享有中國所沒有的自由,過去也有類似情節在香港發生,如2015年銅鑼灣書店事件,股東及員工陸續失蹤,失聯者之一的桂民海有瑞典籍,他是在泰國被攔截。

北京的手有時伸得更遠,世界報(Le Monde)曾揭露,中國去年未通知法國當局,就在法國「勸返」逃犯鄭寧。

孟宏偉是在中國政府支持下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他於2016年獲得任命,人權團體當時還非常擔心他濫權,把在外國接受庇護的異議者逮回中國。

費加洛報報導,去年,北京自豪地承辦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孟宏偉在開幕式上坐在習近平旁邊,習近平致詞時說,中國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且他積極參與全球在安全領域的合作,並「遵守國際規範」。

文章表示,中國想要展現自己是多邊主義一員,但孟宏偉案減損了中國的可信度,美國資深漢學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就說,若孟宏偉有罪,意味中國推薦他擔任國際刑警組織是個錯誤;若他無罪,意味習近平把個人利益置於國際社會利益之前。

文章指出,從今往後,全世界在讓中國人擔任國際組織領導人之前,可能都要考慮再三,深怕這個人隨時會「斷電」;報導引述「人權觀察」(HRW)研究員王松蓮的觀點,她說,每名官員都有可能被共產黨利用新成立的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專斷調查和拘留,這顯示高階官員會被勒令服從唯一的聲音,也就是黨。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學者高德蒙(Francois Godement)也說:「此案(孟宏偉案)證明一名中國籍的國際組織領導人永遠無法抽離於國內框架,而這令人質疑此人為國際服務的獨立性和中立性。」

文章最後表示,目前應觀察此案給中國帶來的外交後果,有外交圈人士透露,中國原本有望執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但現在北京的屬意人選處境顯然非常不利。(編輯:陳永昌)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