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施壓 沙國王儲推下屬擔罪解套

2018/10/20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0日專電)在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失蹤的記者哈紹吉證實身亡,英國「衛報」報導,沙國王儲沙爾曼顯然在美國施壓下,把最得力的下屬阿希里推出來擔罪,尋求解套。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媒體今天報導,調查初步結果顯示,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週前進入領事館後,與人打鬥後死亡。沙國檢方聲明,沙國王室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和情報機構副首長阿希里(Ahmed al-Assiri)已遭撤職。

哈紹吉失蹤後,國際與國內要求美國政府有所作為的壓力升高,迫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終於說出重話,表示相信哈紹吉已死,還警告沙國恐面臨「非常嚴重」後果。

眼見局面逐漸演變可能影響美沙關係,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終於臣服於壓力之下,推出下屬負責。遭到撤職的阿希里涉及許多國家最敏感機密,是沙爾曼最信任的維安人員之一。

華府官員過去3天來不停指稱,有一名沙國高層主導把哈紹吉誘導進入領事館,但沙爾曼持續否認哈紹吉的失蹤與沙國有關,直到昨天晚上峰迴路轉,沙國國營媒體報導哈紹吉證實身亡。

衛報表示,美國官員對於沙爾曼一直不妥協逐漸感到厭煩,於是直接點名阿希里可能必須為失蹤案負責。

阿希里雖然和沙烏地王室沒有親屬關係,但他是沙國干預葉門行動的堅定擁護者,也是行動發言人,得到沙爾曼信賴。

「泰晤士報」報導,阿希里精通阿拉伯語、法語和英語,在沙國被視為是英雄,親王室媒體把他塑造成巨星,部分原因也在於他相對卑微的出身。

阿希里出生於沙國西南部的小村落,在軍中節節高升,曾在英國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美國西點軍校,以及法國聖西爾軍校受訓,並在沙國的大學取得戰略學碩士文憑。

報導表示,在這起許多人認為是「找替死鬼」的事件中,發言的一直是華府,而非沙國。川普的官員曾私下表示,沙國的立場站不住腳。

直到「打鬥說」出爐之前,沙爾曼毫無跡象要對外界的施壓妥協,無論他或是他的官員都沒有替哈紹吉失蹤案提出任何解釋。

沙爾曼顯然把自己塑造成強人,在面對施壓時絕不可以示弱,而他的持續否認也受到沙國國內廣泛支持。

「衛報」過去一週和2名沙國機構人員談話,他們都認為,沙爾曼只能主動做出讓步,不可能是在被施壓下讓步。沙烏地在川普政權對抗伊朗的行動中扮演核心角色,也是川普推翻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時期達成的「伊朗核子協議」、恢復對伊朗制裁的重要支持者。

沙爾曼在其他計畫中也扮演關鍵角色,例如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所領導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平進程。他也積極號召美國商業圈與投資者參加下週在沙國首都利雅德舉辦的投資會議。

不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人已表示退出這場投資會議。(編輯:陳惠珍)107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