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要異議人士噤聲 沙烏地派出網路大軍

2018/10/21 14:04(10/21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今天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部署網路大軍,騷擾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和在推特上批評這個王國的其他人士。

根據報導,致力攻擊哈紹吉與其他具影響力沙國人士,及在社群媒體掀起反對他們輿論的行動,包括設在利雅德的所謂「巨魔農場」(troll farm)和疑似滲入推特的間諜,沙國利用間諜監控用戶帳號。

巨魔農場主管經常討論對付異議分子和平息葉門戰爭或女權等敏感議題的方式,接著透過WhatsApp和Telegram等應用程式的群組,與組織良好的「社群媒體專家」大軍對話,將威脅、侮辱和恐嚇的對象名單、每日推文撰寫配額,以及宣揚親政府的訊息傳送給他們。

主管也會將嘲弄異議人士可用的素材寄給員工,例如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舞刀弄劍的影像,有點類似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用來暗中顛覆反對派的卡通「佩佩蛙」(Pepe the Frog)。

推特在打擊巨魔農場方面面臨諸多難題。推特能偵測並癱瘓機器人帳號,但很難挑出代表沙國政府發言的人類推文。

推特不願發表評論。沙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官員也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沙國官員今天說,「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哈紹吉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爆發的打鬥中喪命。但土耳其官員表示,哈紹吉是遭沙國安全部隊暗殺並分屍。

報導引述美國和沙國官員的話說,沙烏地特工2010年展開騷擾批評人士的社群媒體運動。相關策略是由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擘劃。

根據沙烏地國營媒體,哈紹吉失蹤案引發軒然大波後,卡塔尼是遭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撤職的5名官員之一。

紐時也引述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的報告,這份報告就公眾對沙國2015年推出撙節措施的看法進行討論。

取得這份9頁報告副本的紐時說,負面評價多過正面評價。麥肯錫公司發布報告後,報告中提及的3人之一被捕,另一人說沙國政府逮捕他的兩名兄弟並駭進他的手機,第3人的推特帳號則被關閉。

麥肯錫公司在聲明中說,他們所做的報告可能被用來針對個人,這點令人「恐懼」,而這些報告也不是為任何政府實體所準備。

麥肯錫公司說:「我們從未接獲沙烏地阿拉伯任何人士授權,去準備任何種類或形式的報告以確認批評者身分。」(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