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哈地訪泰國 強化泰馬合作允助泰南和平

2018/10/24 22:39(10/24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24日專電)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今天訪問泰國,與泰國總理帕拉育會談。兩人在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強調兩國邦誼與合作,馬哈地也表示會協助促成泰國南部的穩定與和平。

93歲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今年5月贏得國會大選後出任首相,他中午抵達泰國,下午5時在泰國總理府接受帕拉育(Prayut Chan-O-Cha)軍禮歡迎,隨即會談,結束後舉行聯合記者會。

帕拉育在記者會中表示,剛剛與馬哈地進行一場正式的會談,兩人都同意將建構一個新世代的泰馬關係,並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框架下強化夥伴關係與合作。

雙方會談的重點有三:共同合作處理泰國南部的穩定及和平、兩國邊界的經濟開發、東協框架下強化雙邊合作。

馬哈地隨後表示,在泰國南部有極少數人不停騷擾與破壞當地的社會安寧及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馬來西亞有義務協助維持當地的和平與穩定,未來也將持續敦促分離主義團體與泰國政府和平談判,為泰馬邊界和平而努力。

馬哈地也強調,在打擊走私不法和人口販運上也需要加強與泰國合作。

與馬來西亞交界的泰國南部的陶公省(Narathiwat)、北大年省(Pattani)與也拉省(Yala)3省有75%居民是穆斯林,1902年劃為泰國屬地,當地多為馬來族裔並信仰伊斯蘭教,引發的種族與宗教衝突持續至今。

2004年1月,分離分子襲擊陶公省一處軍營,殺死4名士兵並搶走武器,從此泰南暴力事件從未間斷,累計至今逾7000人喪生,其中當地的軍、警和教師是被攻擊的主要對象。(編輯:郭中翰)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