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對川普 中國老劇本無法適應新形勢

2018/10/25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貿易衝突至今難解,川普數度承諾要大幅改革美國貿易政策,但中國領導人難理解川普執政帶來的影響,甚至遲遲想不通為何他們傳統的美國聯繫人再也無法正確解讀白宮主人。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曾任中央情報局(CIA)中國分析師的韋德寧(Dennis Wilder)說:「他們墨守陳規,未注意到美國政治體制的大改變。」

自川普當選以來,美中雙邊政府在相互誤解和疑慮升高的不明狀態下,已派出為數可觀的官方和非官方中間人居中協商。

為中國政策制訂人提供諮詢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文說:「中國感覺多次被川普欺騙,我認為與美國交手的許多國家都能瞭解」。「他如果真的要挑起衝突,我們不怕與美國衝突。我們怕的是沒有與美國溝通的管道。」

面對接踵而來的眾多談判對象,中國官員在論資排輩的文化下,最先認定80歲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是頭號對象,但他至今無法獲得川普的認可,不論是去年的限制鋼鐵生產協議,或是今年稍早對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 (ZTE)的懲處,都遭到川普否決。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羅斯兩度遭到駁斥,一次因對中國太過柔軟,一次則是太嚴厲。」

美國官員說,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現雖然好一些,但是他本身與中國對口官員存在誠信問題。另外,美國政府裡的強硬派官員,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或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對中國而言屬於敵人,而非談判夥伴。

中國奮力揣測川普意圖之際,同時嘗試體制內和非傳統的管道,接觸華府智庫、前內閣官員例如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以及重要的企業領袖如黑石集團(Blackstone)董事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等長期以來的聯繫人。

中方也試著直搗川普內心小宇宙,疏通親近他的人,如賭場大亨永利(Steve Wynn)、前白宮策士巴農(Stephen K. Bannon)。巴農在川普身旁工作時,發出與中國發生經濟戰的警訊,為他贏得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副手王岐山私下會晤的機會。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戰略中心所長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有時也提供白宮諮詢,他說:「(美中間)有很多管道。可有多達10個美國人宣稱為習近平主席向川普傳話,反之亦然。如果傳話訊息相同,可能還好...但問題是傳的話根本不一致。」

川普的非傳統風格,及鷹派貿易觀點,令許多外國政府擔憂,但似乎特別令中國不安。中國數十年來與美國商界主管和退休政府官員培養關係,現在發現這些人對白宮的解讀已不再可靠。

國家安全會議一名不具名官員說:「中國政府用的是老劇本,他們不瞭解時代和態度已改變,他們不能或不願採用符合情勢的新劇本。」(譯者:羅苑韶/核稿:嚴思祺)107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