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智庫MLI籲西方國家 重評估加強對台之道

2018/11/1 0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31日專電)加拿大知名智庫MLI執行長克勞里(Brian Lee Crowley)表示,隨著中國行徑日益具侵略性,現在正是西方國家對台灣這隻「煤礦中的金絲雀」重新評估、加強對待的時候。

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MLI)執行長克勞里最新發表評論,以「煤礦中的金絲雀:台灣在國際秩序中的重要角色」為題,闡述為何台灣在地緣政治背景下如此重要。

克勞里表示:「世界需要更多的台灣,但海峽對岸的中國卻決心讓台灣在這世界的存在更加稀薄。…這削弱了台灣想要援助對象的福祉,也削弱了台灣自決的權利,不但不可接受,也是對許多國際組織誠信的惡劣攻擊。」

評論指出,西方國家很慢才認知到中國惡行的危險性,但現在的確有許多國家警覺到這個現實。

克勞里呼應總統蔡英文的說法,形容「台灣正為這個世界扮演『煤礦中的金絲雀』角色」,中國的行為帶來了危險,台灣無疑是國際社會中的早期預警系統。

克勞里10月中旬曾赴台灣參加玉山論壇,這篇評論最早就是在玉山論壇發表,昨天進一步刊載於MLI官網。

評論中,克勞里探討台灣對世界做出的巨大貢獻,特別是在公共衛生領域方面。他認為,在中國對台灣這樣的國家採取好戰態度之際,台北企圖心旺盛的努力作為,更加重要。

克勞里認為,國際社會可以確保台灣不僅繼續存在,還要確實在世界舞台上茁壯成長。此外,加強與台灣在衛生等重要領域合作,將向中國發出信號,表明中國若持續的好戰,將得到針對性的相對回應。

他說:「除非中國意識到,其他國家決心要求北京承擔責任、為其不可接受的行為付出代價,否則中國的惡行是不會改變的。」

蔡總統譬喻的「煤礦中的金絲雀」,是引用英國諺語中「早期預警」的含意。金絲雀是體質十分敏感的鳥類,對於空氣品質要求很高。早在17世紀、18世紀時,人類已知應用金絲雀來偵測環境中是否出現危險氣體,在礦坑、地下鐵及大型涵洞,維安人員也常用金絲雀來檢測空氣品質,警告環境是否出現危機。(編輯:陳永昌)107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