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流行語大獎入圍名單 金足農旋風入列

2018/11/7 22:55(11/8 0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日本年度新語.流行語大獎活動今天公布入圍的30個語詞,包括夏季甲子園的「金足農旋風」、旅美日籍職棒明星大谷翔平的「翔(sho)time」等體壇多個語詞入列。

新語.流行語大獎活動選出這一年來成為話題的語詞,包括以輕鬆方式呈現世間事的時事、發言、流行語等。主辦單位為出版「現代用語基礎知識」的自由國民社,今天公布入圍2018年度新語.流行語的30個語詞,下個月3日將公布獲大獎及前10大流行語。

今年有很多流行語詞與體育界有關,包括稱讚世界盃足球賽日本國家代表隊選手大迫勇的「(大迫)不是半瓶水」、日本全國高中棒球錦標賽亞軍金足農業高中的「金足農旋風」、轉戰美國大聯盟的日籍明星球員、投打雙刀流大谷翔平上場時被稱「翔time」(發音同show time)、平昌冬季奧運奪銅牌的日本冰壺女子隊選手說的「是啊」、「吃點心時間」等語詞在內。

體育界的濫權問題、拳擊賽裁判不公疑雲等語詞「惡質擒抱」、「奈良判定」也入列。

與藝文界有關的語詞包括日劇「大叔的愛」、賣座電影「不要停止拍攝」(中文片名:一屍到底)、暢銷書「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沖繩7名男子所組的樂團DA PUMP新單曲「土土酷酷/U.S.A.」(暫譯)、在日本放送協會(NHK)節目出現的小智子口頭禪「別活得迷迷糊糊的」等詞入列。

今年因颱風、地震、豪雨等天災頻繁,新的相關語詞或流行語也入列,包括「災害級的酷暑」、「超級志工」。

此外還有「逼車」、「虛擬貨幣與暗網」、指美國科技界4大巨頭谷歌、亞馬遜、臉書與蘋果的GAFA、「高專(高度專業制)」、「首相案件」、「大停電」、#Me Too等。

這項活動的評審有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姜尚中、杏林大學教授金田一秀穗、詩人俵萬智、女演員暨作家室井滋、現代用語基礎知識總編輯清水均等人。(編輯:林憬屏)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