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年總統大選 呂秀蓮:推和平中立公投

2018/12/5 16:30(12/6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5日專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在首爾新聞中心,出席第2屆東亞和平論壇時重申,20 20年台灣總統大選時,將推和平中立公投。

由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主持,前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旭成為主講人的第2屆東亞和平論壇「區域內中堅國家為東亞的和平與安定所應扮演的角色」單元開始前,呂秀蓮發表10分鐘談話。

第2屆東亞和平論壇,在南韓稱為「美國和中國以及東亞和平與未來的國際會議」,南韓國會副議長李柱榮和第二屆東亞和平論壇籌委會委員長柳晙相向呂秀蓮頒贈感謝牌,稍早,呂秀蓮贈送柳晙相台灣代表團的禮物。

呂秀蓮說,回顧歷史,她想發表下列3點評論:一、南韓與台灣的民主並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用人民的血汗換來的成果。無人可以摧毀它。二、如果沒有和平,民主與繁榮將無以維繫。沒有和平,一切都沒了。和平也非上天的賜予。和平應由所有人共同創造與維護。對於人類發展,沒有比和平更珍貴的投資了。三、由於南韓與台灣的歷史因緣,彼此關係應該更為珍惜與增強。去年當首爾遭受北韓威脅時,台灣人民一起為南韓祈禱。

呂秀蓮說,她特別被3月南韓外交部所解密的一份文件所鼓舞。這份文件揭露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日成,生前在1987年12月9日於白宮舉行的美蘇高峰會前,委託時任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帶親筆信給時任美國總統雷根,金日成信中表達北韓盼與南韓共組和平與中立聯邦國家的期望。

呂秀蓮表示,她不確定南韓民眾是否也期盼成為中立國。但她想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此刻正在台灣發起台灣和平中立運動,希望在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時推出和平中立公投。

她說,在2014年,俄羅斯成功地兼併克里米亞並入侵東烏克蘭。由於擔憂俄羅斯的侵略行為,歐洲與大西洋的國家開始討論一個以中立為主軸的新安全架構。這個東歐新安全架構起自北往下延伸,包括芬蘭、瑞典,一直到賽普勒斯與巴爾幹半島國家,以建立一個介於北約國家與俄羅斯之間的「中立環帶」。這些中立國家的互賴將可實質降低俄羅斯與北約國家彼此的威脅感。

呂秀蓮表示,東亞的民主與愛好和平的國家,包括南韓、日本、菲律賓以及台灣也應仿效歐洲的做法,成立一個東亞中立陣營。她3月在台北召開的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時拋出這種倡議,並引起與會者的高度興趣。

她說,蒙古國總統3年前在聯合國大會上曾提出蒙古要成為中立國的構想。試想,當東亞的蒙古、台灣、南韓以及許多其他愛好和平的民主國家都宣布保持中立。一個新的安全架構可以因此而被建立,並減低緊張關係,嚇阻各種侵害人道的行為。

呂秀蓮表示,現在應該是重新思考,將中立視為在本世紀能夠提供和平、安全與公義制度的時候了,也是我們共同努力為和平、民主,以及繁榮而奮鬥的時候。(編輯:陳永昌)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