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晚郵報:中梵協議關閉禍害 也可能開啟禍害

2018/12/5 17: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5日專電)義大利第一大報「晚郵報」指出,台灣對於中梵主教任命協議憂心忡忡,並稱此協議或許關閉了一個禍害,卻可能開啟另一個禍害。

義大利晚郵報(Il Corriere della Sera)11月25日以「中梵協議困擾台灣」為標題,報導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宣稱,中梵協議使中國主教首度與羅馬主教共融,而教宗歡迎中國主教到羅馬開會時也大表感動,但這卻牽動了中國與台灣間的敏感政治問題。

報導並針對此事訪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吳釗燮表示,假如中梵協議可以改善中國天主教徒狀況的話,台灣方面也會感到很欣慰,但過去兩年內情況大為惡化,教堂被毀壞,迫害教徒的手段更加強烈,確實令人擔憂。

吳釗燮表示,不僅是中國基督徒受迫害更嚴重,事實上「我們也想到了新疆的穆斯林」,北京當局實施的激進壓制性政策,引發各種國際組織抗議,最近,歐洲一些駐北京大使致函中國政府對此表達關切,另外西藏佛教徒也未能倖免於害。

吳釗燮說,台灣人的觀點是務實的,台灣希望與梵蒂岡合作,台灣對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援助,教廷也對此表示肯定。

吳釗燮強調,中梵協議無涉邦交,教廷也很誠實告知進程,最重要的是,台灣與教廷的關係不變,且保持相對穩定,台灣希望中國的天主教徒也能擁有像在台灣一樣,享受相同的保障及自由。

吳釗燮表示,教廷與北京的協議是暫時的,效期2年,各界可靜觀事態發展,看梵蒂岡將如何判定中國天主教徒的情況。

晚郵報指出,1949年蔣介石在國共戰敗後轉進台灣的「中華民國」,與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所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宗教及政治方面存在問題。

晚郵報指出,梵蒂岡並非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與台灣有外交關係,中國於1971年在聯合國獲得席位,損害對手台灣的利益。梵蒂岡是目前歐洲唯一承認台北政權的國家,另外其他16個台灣的友邦則分散於拉丁美洲、非洲及大洋洲。

報導說,「中華民國(台灣)」一詞是掩飾真相的權宜方式,指出台灣事實上是一個獨立國家,卻不能宣稱獨立,否則將其視為反叛省的北京當局會有劇烈反應,台灣也因為中國全面性打壓,無法在多邊性國際組織發聲。

報導表示,在兩岸緊張關係中,中梵達成的「牧靈及宗教」協議如果最終朝建交發展,將使台灣失去外交盟友中最強大的支持力量,不過無論多強,都比不上台灣和美國之間的連結。

報導說,中梵問題提醒台灣應小心謹慎處理與中國的關係,吳釗燮重申蔡英文總統的路線是維持現狀,抵制北京促統的示好及威脅,保護在中國投資的台灣企業,尋找比總統國是訪問更重要的國際認可形式,吳釗燮強調,既然台灣有權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就有權在世界衛生組織(WHA)中發表意見。

報導表示,北京政府對台灣問題的處理手法越來越複雜,民進黨指責中國干擾11月24日舉行的地方選舉,如同俄羅斯干擾美國選舉,短短幾年內台灣邦交國從30個掉到17個,台灣抵制並拒絕與北京金錢外交競賽,認為這種競爭沒有意義。(編輯:林憬屏)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