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公主他鄉當故鄉 孟晚舟交保獲釋尋家庭慰藉

2018/12/13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溫哥華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雖獲交保候傳,但須戴著電子監控環,以及外出時間受限,遭遇有如從天上墜落人間。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掌上明珠。法新社報導,這位「華為公主」仍能在保釋期間尋求一些家庭的慰藉。

孟晚舟本月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遭到逮捕,美國指控她違反伊朗制裁令。一旦罪名確定,將被判處30年以上徒刑,11日晚間獲准在等候引渡庭結果宣布前,以1000萬加幣(約新台幣2億3000萬元)交保,引渡過程短則幾個月,但若提出上訴,則可能拖上好幾年。

交保翌日,法新社記者目睹孟晚舟在溫哥華的住處親自應門,迎接3名捧著鮮花,搭乘懸掛外交車牌車輛的訪客。

當地居民遛狗行經一群守在孟晚舟寓所外的記者,路口一輛車上有安全人員正在監視這一切。孟晚舟隨後踏出家門,請守在外面的記者吃外送披薩,記者們禮貌婉拒。

孟晚舟丈夫劉曉棕2009年買下這棟位於溫哥華登巴(Dunbar)的6房獨棟屋舍。雖然房價估約560萬加幣,但在這處環境清幽綠意盎然的社區卻未顯得特別張揚。

附近鄰居說:「我不覺得會在雜貨店遇見她。顯然她曾住過這兒,她只是另一個住在附近的居民,後面跟著一群隨扈。」

溫哥華華人社區對孟晚舟案看法兩極。父母是1970年代香港移民的賈斯汀.馮(Justin Fung)在推特貼文說:「我很訝異收到那麼多孟晚舟支持者的尖銳批評,他們說她應該獲釋。我覺得這關乎法治,有些人談論人權的方式讓我感到詫異。」

然而賈斯汀.馮也告訴法新社,這波爭議不太可能對孟晚舟帶來直接影響。「我們是座低調的城市,我們常有好萊塢明星過來,當地人不會糾纏不放。」

孟晚舟雖獲交保,但必須戴著電子監視環,還得付錢給指定監視她在溫哥華一舉一動的保全小組,且在晚上11時到上午7時期間,不得外出。

孟晚舟透過律師發言,彷彿若無其事地表示,她期待可以和家人在溫哥華度過一段時間,或許會在這段時間申請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孟晚舟呈堂的家庭照片,可以看到她在溫哥華市史丹利森林公園(Stanley Park)和獅門橋(Lion Gate Bridge)等景點微笑拍照。

委任律師馬丁(David Martin)表示,孟晚舟沒有逃亡之虞,因為這可能會讓「中國本身難堪」。孟晚舟也以健康因素為由申請保釋。

孟晚舟說:「我辛勤工作了25年,要是能夠獲釋,我只想和我先生和女兒在一起。我有好多年沒有看小說了。」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挖苦評論:「她在漫長的引渡程序結束前,可能有時間讀完整部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以及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作品全集。」(譯者:劉淑琴/核稿:盧映孜)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