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大馬領空糾紛 星國回應相煎何太急

2018/12/14 1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4日專電)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曾形容星馬關係猶如雙胞胎,只是哥哥比弟弟大一點,不過,這對雙胞胎最近除領海外,也因領空爭議疑陷低潮,星國交長還以「相煎何太急」回應。

新加坡今年承辦川金會、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等多項重大國際事件,也才剛交卸東協輪值主席國任務。東協峰會才落幕,馬來西亞就因領空與領海議題與新加坡發生爭議。

93歲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今年5月再度成為馬來西亞首相,上任迄今拋出檢討供水協定、隆星高鐵、馬星彎橋及收回柔佛州南部領空控制權與領海等多項議題。其中,領空與領海爭議備受新加坡關注。

新加坡實里達機場(Seletar Airport)明年將啟用儀器降落系統(ILS),大馬交通部長在國會中聲稱這套系統使飛機降落時,必須低空飛越大馬領空,讓附近地區不能興建高樓建物,因此對這套系統持保留態度。

馬來西亞也引發領海爭議,從10月25日起單方面宣布擴大柔佛新山港界,大馬公務船舶隨即進入新加坡大士(Tuas)一帶領海,從11月24日到12月5日入侵領海多達14次,目前停在新加坡領海的大馬公務船舶僅剩一艘。

新加坡對於兩國間的領海爭議,仍盼根據國際法化解爭端。新加坡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向聯合國遞交書面聲明,強調談判是化解海域邊界糾紛最佳途徑,如果無法透過談判解決分歧,新加坡會在雙方同意的調解條件與基礎上,尋求第3方調解程序。

對於化解領空爭議,新加坡基礎建設統籌部長兼交通部長許文遠雖持樂觀態度,但他認為,有關領空管理安排行之有年,也獲國際民航組織(ICAO)批准,如今似乎是其中一方以技術問題為藉口,提出更改領空管理安排的要求。

國際法固然是星馬爭議解套方式之一,但許文遠最近引述曹植「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詩句,引喻星馬之間的關係應相互扶持,溫情喊話期盼弭平糾紛。

而就在星馬爭議之際,新加坡部隊展開多項包括實彈在內的軍事演習,不乏有退伍軍人自動請纓捍衛國土,展現愛國情操,連國會議員也在臉書標註「小弟不是好欺負的」。(編輯:林憬屏)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