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旗下得獎記者造假多年 德明鏡周刊道歉

最新更新:2018/12/22 13:44
33歲瑞隆茨歐斯坦承在德國新聞雜誌「明鏡周刊」紙本和網路版的十幾篇文章造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33歲瑞隆茨歐斯坦承在德國新聞雜誌「明鏡周刊」紙本和網路版的十幾篇文章造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央社柏林21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新聞雜誌「明鏡周刊」今天就旗下一名多次得獎記者文章造假事件表達歉意,並發表長達23頁特別報告。這起事件對媒體聲譽來說,不啻是一大打擊。

法新社報導,33歲的瑞隆茨歐斯(Claas Relotius)坦承在「明鏡周刊」(Der Spiegel)紙本和網路版的十幾篇文章造假後已請辭。

美國駐德國大使今天致函明鏡周刊,呼籲對此進行獨立調查,並指出瑞隆茨歐斯多篇造假文章內容主要描述美國生活。

曾多次得獎的記者瑞隆茨歐斯(右3)坦承在「明鏡周刊」紙本和網路版的十幾篇文章造假。圖為瑞隆茨歐斯2017年獲得Reemtsma Liberty Award。(圖取自網頁presseportal.de)
曾多次得獎的記者瑞隆茨歐斯(右3)坦承在「明鏡周刊」紙本和網路版的十幾篇文章造假。圖為瑞隆茨歐斯2017年獲得Reemtsma Liberty Award。(圖取自網頁presseportal.de)

明鏡周刊19日揭露自家記者造假後,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和「世界報」(Die Welt)等瑞隆茨歐斯曾任自由撰稿人的其他主流媒體,也開始調查他供稿文章是否有造假情事。

明鏡周刊在社論中表示,造假新聞的主題包括敘利亞孤兒、大屠殺倖存者,是「編輯團隊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事件」。

明鏡周刊也為造假案道歉,矢言「將竭盡所能,重振聲譽」。

美國駐柏林大使館發表聲明說:「近來曝光的明鏡周刊過去7年杜撰新聞,虛構細節,對美國大使館造成困擾,特別是這些假新聞中有數則聚焦在美國政策,以及特定美國民眾。」

美國大使格瑞尼爾 (Richard Grenell)已致函明鏡周刊管理團隊,呼籲對此進行「獨立、透明調查」。瑞隆茨歐斯替明鏡周刊撰稿已有7年,多次獲調查新聞獎項,當中包括2014年CNN年度記者獎。

「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在社論中表示:「這個國家所有在困難和危險環境下進行調查研究的記者都淪為輸家。連審稿把關內容品質和正確性的編輯團隊也難倖免。」

南德日報還指出,極右派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逮到這次機會,大力抨擊本案是「質報失靈的明證」。

在一片批評聲浪中,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呼籲讀者不要只因這起「個別事件」而譴責所有主流媒體。

「在他之前也有其他造假者,助長媒體說謊的罪名。但說謊的媒體並不存在。我們大多是誠實真摯地從事我們的工作,讓阿勒坡孩童阿林(Alin)、阿邁德(Ahmed)的聲音能被聽見。」(譯者:劉淑琴/核稿:徐睿承)1071222

地機族
訂閱中央社
感謝您的訂閱!瀏覽更多中央社精選電子報
點擊訂閱電子報 點擊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