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台竹將離任 深化台荷關係受肯定

2018/12/27 16:36(2019/9/24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7日專電)駐荷蘭代表周台竹近日將離任回台,過去3年半他除深化雙邊高層對話也積極推動城市外交,今年台北市長柯文哲訪荷受到多位市長高規格接待,顯見對台灣的重視。

周台竹是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系畢業、喬治華盛頓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高階文官班結業,曾任駐聖露西亞大使、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國際組織司司長,2015年6月起擔任駐荷蘭代表,近日將離任回台。

回顧過去3年半,台荷關係在經貿、投資和觀光有明顯進展,且官方關係向上提升,已建立雙邊高層對話平台。另面臨中國在國際場合打壓,周台竹也經常投書荷文媒體,投書內容以突顯台灣實力並連結荷蘭的切身利益,因此常獲荷蘭主流媒體刊載。

周台竹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任內也積極推動城市外交,近3年有許多台灣的市長訪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元月訪荷時,受到烏特勒支市、阿梅瑞及愛因霍芬等市長最高規格接待,讓參與的僑胞感受到對台灣的重視。

其中柯文哲參訪荷蘭烏特勒支市時,除與范贊能(Jan van Zanen)餐敘外,范贊能還邀請柯文哲到最高級VIP包廂觀賞甲級足球聯賽,並特別贈送柯文哲一件寫著KO(柯)的7號球衣。

周台竹與多位荷蘭市長交情好,12月19日愛因霍芬市長佐瑞茨瑪(John Jorritsma)親自歡送他。

此外,周台竹打的一手好網球,也有一副好歌喉,這助他拉近與僑胞及駐在國官員距離,今年荷處國慶酒會的快閃表演,10分鐘的影片點閱次數超過6萬5000次,在所有駐外各館處名列前茅。

僑胞們肯定周台竹,認為他不像長官,比較像關心他們的大哥哥,而且是一個易相處又喜歡唱歌的運動健將。

周台竹說,過去一個多月參加不少僑社歡送會,僑胞致詞的內容就好像紀錄片一樣,回憶著他在荷蘭留下的痕跡,心中充滿感謝。(編輯:郭中翰)107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