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宣稱逮美國間諜後 莫斯科指控美拘留俄公民

2019/1/5 2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5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外交部今天指出,就在莫斯科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逮捕美國前陸戰隊員惠蘭(Paul Whelan)後,美方也拘留一名俄國公民。

惠蘭去年12月28日在莫斯科遭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逮捕。家人稱他是無辜的,赴俄不過是為了參加婚禮。

俄羅斯外交部指出,去年12月29日,就在惠蘭被捕隔一天,美方在美屬北馬里亞納群島(Northern Mariana Islands)拘留了俄國公民馬卡連科(Dmitry Makarenko),並已將他移送至佛羅里達。

1979年生的馬卡連科12月偕同妻子、未成年孩子和年長父母前往塞班島(Saipan Island),但在飛抵機場時旋即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幹員逮捕。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告訴塔斯社(TASS),駐美大使館正密切追蹤相關情形,並已向美方提出行使領事探視權的要求。

不過,外交部尚未能接觸到遭拘禁在佛羅里達的馬卡連科。

美國塞班論壇報(Saipan Tribune)和關島日報(The Guam Daily Post)報導,現年72歲的馬卡連科被控企圖非法出口武器至俄羅斯,並涉及2項洗錢案。他早於2017年6月被起訴,佛羅里達南區聯邦地區法院也同時對他發出逮捕令。

針對「美國間諜」遭俄方拘留一事,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雷雅布可夫,稱莫斯科不考慮以交換的方式釋放惠蘭,且應走完所有必要的調查程序。

美俄兩國近日互控對方不當拘留已方公民,可能會讓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亭此前曾數次公開宣稱,願增進彼此的信任關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本週曾表示,華盛頓當局已要求莫斯科說明惠蘭被捕一事,而一旦美方認為拘留無理,將要求俄方即刻放人。

惠蘭也持英國護照。倫敦方面昨天已警告莫斯科,勿把個人當外交棋子利用。(譯者:陳韻聿/核稿:羅苑韶)108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