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澳印法憂中國擴張 但願有條件與中國合作

2019/1/10 00:55(1/10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9日專電)美日澳法印5國高階將領今天在印度瑞辛納對話時,雖關切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軍力,但強調只要中國認同5國共享基於規則的自由、開放印太秩序價值觀,仍可與中國合作。

印度海軍總司令蘭巴(Sunil Lamba)、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Katsutoshi Kawano)、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澳洲國防軍司令康貝爾(Angus Campbell)和法國海軍參謀長普拉澤(Christophe Prazuck),下午出席2019年印度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 2019),就印太安全問題展開對話。

與去年的對話中強烈批判中國無視國際法相較,今年與會的將領仍關切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軍力,但調子放軟,甚至表達願與中國合作的態度。

在談到中國軍力擴張時,蘭巴說,中國過去5年增加80艘新戰艦,毫無疑問中國正耗費鉅資發展軍事能力,中國海軍已成為一支「在這裡駐留」的軍事力量,他擔心北京在印太地區愈來愈獨斷。

蘭巴也談到,不管任何時候,中國在印度洋北部都駐留6到8艘海軍軍艦。兩年前,中國更在非洲吉布地(Djibouti)建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目標用來打擊海盜以保護中國的貿易路線,更部署聲稱反海盜的潛艦,但潛艦是最不可能用於反海盜這樣角色的平台。

普拉澤則表示,中國海軍正迅速發展,過去幾年,沒有海軍像中國海軍那樣迅速成長,法國正在觀察和監控海洋戰略格局的變化。

康貝爾認為,隨著中國成長、擴張軍事能力及在印太水域的軍事存在,導致區域安全的不確定性。

他強調,澳洲願與盟國合作,創造更好的安全秩序。建構印太地區社群,是一項多方面的努力。

河野克俊也指出,中國海軍與空軍在本區域活動有所加強,日本在東海仍與中國發生嚴重衝突,特別是在尖閣諸島(釣魚台)。

不過,河野說,中、日已簽署海上與空中聯絡備忘錄,也考慮國防部長互訪。

為因應中國在印太軍事擴張,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的四邊對話成形,當與會者談到四邊對話被視為遏制中國擴張時,戴維森表示,四邊對話的印太政策不代表圍堵、遏制的政策,「我們不是要求人們在我們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

戴維森強調,聯盟和夥伴關係對印太安全來說至關重要。

蘭巴解釋,四邊對話代表包容、自由、開放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印太)秩序,並承諾遵守國際規則和協定。四邊對話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成長。

普拉澤、康貝爾和河野等人都同意,四邊對話是開放的,只要認同參與國所共享上述包容、自由、開放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印太地區秩序價值觀,將開放給東協和其他印太地區國家參加。

河野等人表示,中國目前的作為顯然與上述印太秩序價值觀不同,但如果中國能持有與上述價值觀同樣的立場,「我們也可以與中國一起合作」。(編輯:林治平)108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