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美齟齬緊張降溫 艾爾段熱線川普

2019/1/15 0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4日專電)土耳其和美國因華府自敘利亞撤軍議題再掀齟齬。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致電美國總統川普,為升高的緊張降溫。兩人並探討在敘北建立免於恐怖主義安全地帶的構想。

土耳其總統府今晚發布聲明指出,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川普討論到,在維護敘利亞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在敘北建立免於恐怖主義安全地帶(terror-free safe zone)的構想。川普稍早在推文中建議設立20英里(約32公里)的安全地帶。

艾爾段在電話中重申土耳其與庫德族人友好,安卡拉的目標在於讓區域擺脫諸如伊斯蘭國(IS)、庫德工人黨(PKK)與庫德民主聯盟黨(PYD)等「恐怖集團」。

艾爾段表示,土耳其支持美國撤軍決定,強調安卡拉準備好提供各種支援。兩人並都強調,不會允許有任何因素試圖阻止美國自敘利亞撤軍。

川普和艾爾段也都強調實現曼比季(Manbij)路線圖,以防止權力真空的重要性。兩人並且同意增進雙邊經濟關係。

為避免直接衝突,安卡拉與華府於去年6月簽署曼比季路線圖,約定雙方在曼比季周邊展開聯合巡邏,以及YPG撤出曼比季。

兩國最新一輪齟齬起因川普稍早發推文說:「如果土耳其攻擊庫德族,他們的經濟將受到重創。」土耳其方面立即回嗆。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表達不會因為川普的威脅而退縮說:「我們已一再表達,對威脅從沒在怕。從經濟層面威脅土耳其是不會有用的。」

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則批評美國將庫德族人與恐怖分子混為一談是「致命錯誤」。

川普和艾爾段通話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聲明指出:「總統表達有意合作解決土耳其對於敘利亞東北部的安全疑慮,同時強調土耳其不殘害庫德族人和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其他成員,對美國而言有其重要性。我們跟SDF共同擊潰IS。」

華府在對抗IS的戰役中支持YPG主導的SDF,因而激怒安卡拉。美國無視土耳其警告,對YPG提供軍事訓練和大量武器。安卡拉並認為,那些武器最後被移交PKK,用以對付土耳其。

土耳其視YPG為國家安全威脅,早已暗示將出兵敘利亞境內幼發拉底河(Euphrates)東岸加以討伐。當地受YPG掌控。(編輯:陳永昌)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