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南21日公投 決定是否成立國中國

2019/1/20 16:15(1/20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0日專電)菲律賓南部穆斯林自治區以及鄰近城鎮選民,明天將在一場公投中決定是否贊成設立被解讀為「國中國」的政治實體。

菲國南部穆斯林原住民渴望自主,使得民答那峨島長年處於戰亂狀態,半個世紀以來,死於槍炮下的分離分子與政府士兵估計已達15萬人,流離失所難民約200萬人,地方發展緩慢,甚至停滯。

菲律賓選舉委員會表示,民答那峨地區將有280萬選民投票,由於公投將會牽動不少政治家族的既有利益,為防動亂,軍警單位將動員2萬人手維持投票秩序。

一旦公投過關,菲國南部將成出現一個名為「穆斯林民答那峨莫洛國自治區」(BARMM)的政治實體,取代現有的「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區」(ARMM)。

可望新成立的政治實體雖是自治區,但巧妙地以「莫洛國」為名,某種程度上滿足莫洛人民尋求自決及自主的渴望,菲律賓政府則希望透過這樣的安排,換取穆斯林分離分子放下槍桿。

公投將分為2個日子舉行,明天先在穆斯林自治區、可塔巴托市(Cotabato City)和伊薩貝拉市(Isabela City)登場。這兩座城市目前都不是現有穆斯林自治區的組成部分,但可塔巴托市卻是這個自治區的首府。

2月6日,現有穆斯林自治區週邊的北蘭佬省(Lanao del Norte)和北可塔巴托省(North Cotabato)的部分城鎮,也將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新的自治區;但這兩省的全部選民,也將投票決定可否允許這些城鎮脫離出去。

支持者希望新的莫洛國自治區能納入這些週邊城鎮,使得版圖能比現有穆斯林自治區更大。

不論版圖擴大與否,莫洛國自治區一旦成立,將設有一名總督、一名被稱為「瓦里」(wali)的儀式首長,以及80名議員,在徵稅、預算、司法及社會服務等領域,享有更大的權力。

觀察人士認為,在現有穆斯林自治區多數民眾的支持下,公投幾乎篤定可以通過,意味著新的莫洛國自治區將會成立。

至於版圖是否可以擴大,則是未知數,因為包括可塔巴托市在內數座城鎮,似乎不願成為莫洛國自治區的一部分。(編輯:高照芬)108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