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傳將引渡孟晚舟 環時總編批放話加國大使惡劣

2019/1/22 15: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加媒報導,美方準備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共鷹派官媒環球時報卻抨擊加拿大。環時總編輯胡錫進今天發文抨擊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方向錯誤,「扮演了惡劣的角色」。

胡錫進22日下午在微博發文表示,從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對媒體的談話可以看出,他一直在敦促美國早點引渡孟晚舟,以避免加拿大「代美國受過」。這位大使做事的方向就是錯的,他的表現反映出,加拿大在引渡孟晚舟的問題上「比美國還積極」;加方在推動形成中方最不可接受的結局,而不是爭取把引渡孟晚舟的事情「拖黃」。

他說,離美方申請引渡孟晚舟的最後時限只剩下10天,而美國政府又處在關門中,「這形成了一個事情有可能不了了之的潛在台階」。加拿大如果真的珍惜同中國關係的話,就應推動事情朝著那個台階移動,而不是不斷催促、提醒美方該落實引渡。

胡錫進最後直批加拿大、尤其是「那位加駐美大使」看來的確扮演了惡劣的角色。

孟晚舟事件後,中國持續對加拿大施壓、砲轟,卻略過此事的主角:美國。

環球時報昨晚發出社評再向加拿大喊話,敦促加方要在最後不到10天裡「有所作為」,儘量實現孟晚舟事件的平穩結案,給中加關係回到正軌創造機會。

社評稱,加方應美方要求拘押孟晚舟已經50天,美方沒有迅速提出引渡申請,儘管可能存在具體原因,但總體上反映了「美方在猶豫」,圍繞這件事沒有協調好。在此期間,加方承擔此事的大部分壓力,它是可以向華盛頓提出一些抱怨的。這也成為它主動影響事情發展方向的一個理由。

社評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如果孟晚舟案對美國解決貿易問題有利,他會施加影響。川普的那番話在美加都屬於政治不正確,但它也曝露渥太華可以推動打破僵局的可能空間。

社評指加拿大被夾在美中兩大國中間,但迄今的外交鬥爭方向都指向中國,人們幾乎看不到加方在外交和輿論上向美方施壓。加拿大政府和輿論都有些迷失方向,他們沒有反思美方對加方的坑害,至少從公開訊息看,他們也沒有嘗試影響、改變美方的決定。

社評警告,如果孟晚舟在臨近1月30日的時候被引渡,「加拿大輸得尤其多」。它等於為美國打了盡可能長的「阻擊戰」,盡了全部美國「小兄弟」的義務。它的損失比一抓孟晚舟就向美國引渡還要大,「美加同盟關係是要求渥太華以這種方式效忠華盛頓的嗎?」

社評最後稱,中加兩國無冤無仇,加拿大輿論雖然一直在對華問題上很西方化,但中國一直視加拿大為最好的西方朋友之一。在孟晚舟事件上,加拿大的確做得太絕了,不僅中國人這樣看,那一拘捕事件還震動了整個國際商業界。加拿大應當有對事件進行客觀、全面反思的能力,做出充分冷靜和理性的後續選擇,推動僵局的最終打破。(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