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麥家廉再談孟晚舟案 加國輿論譁然籲撤換

2019/1/26 16:12(1/27 0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5日專電)昨天才自承失言的加拿大駐中大使麥家廉,今天在溫哥華「不改其志」地繼續從政治角度評論華為孟晚舟案。

加國輿論界在瞠目結舌之餘,有人指責麥家廉不斷為孟晚舟辯護,比較像是代表中國的大使,更多人要求杜魯道政府換掉麥家廉,以澄清政策立場。

麥家廉預定明天返回北京任所,今天他先赴溫哥華參加一場慈善餐會。遇到向手持錄音機、出示記者身分的溫哥華星報(The Star Vancouver),他沒有忌諱地表示,如果美國與中國就孟晚舟案達成協議,應該會讓加拿大受惠。

麥家廉說,「我們必須確保如果美國做出這樣的交易的話,會包括將兩名在中國被捕的加拿大人釋放。美國已高度意識到這一點。」

他還表示,「從加拿大角度來看,要是美國放棄引渡華為孟晚舟,那就太好了。」

麥家廉22日在多倫多向華文媒體暢談如何讓孟晚舟引渡案「解套」,引來各方強烈抨擊,指他破壞了自由黨政府對孟晚舟案一再聲稱的「零干預」立場。麥家廉昨天聲明表示自己「失言」。

眼見麥家廉今天在換個城市後,沒有學到任何教訓繼續故我,加國朝野輿論界反彈更加劇烈,建議杜魯道「快刀斬亂麻」的聲浪高漲。

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以「麥家廉這位大使與眾不同」為題,引述了多位具名或不具名的朝野人士說法提醒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指他過去長期倚重麥家廉、外界認為他倆關係密切,現在這種關係已成為他的負擔。

報導指出,加國資深官員透露,麥家廉日前向華文媒體說明孟晚舟引渡程序之前,曾獲得總理府批准,但不幸的是,他傳遞出混淆的訊息,不但對實際情況沒有幫助,還讓中國得以斷言,孟晚舟被捕背後的原因正是出於政治動機。

報導細數麥家廉自2000年進入聯邦政壇後,曾有多次失言、道歉的紀錄,但也提到他是個有能力、受尊重的內閣成員。2017年12月杜魯道前往中國訪問時,加中自由貿易談判觸礁,曾有人質疑麥家廉未能提供更適當建議。如今,孟晚舟案則已成麥家廉擔任大使的最大考驗。

加國前任駐中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加拿大當前與中國的外交僵局,是1970年兩國建交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他主張,杜魯道應該換下麥家廉、改派特使前往北京,設法化解這場危機。

加國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MLI)資深學者馬占達(Shuvaloy Majumdar)和寇爾嘉(Marcus Kolga)則撰文指出,麥家廉有關孟晚舟案帶著政治干預性的評論,顯示他「不惜一切代價也要維護與中國往來的討好意圖」。

杜魯道在麥家廉失言風波後,沒有同意撤換麥家廉,只說這樣的改變對讓兩名加拿大人早日獲釋沒有幫助。

但MLI兩位學者表示,如果杜魯道政府不願換掉麥家廉,隱含的意義就是麥家廉正代表政府發言,「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為表明政府在這個關鍵問題上立場前後一致,杜魯道必須撤換麥家廉,以洗刷清白。(編輯:高照芬)108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