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談判前華為掀波瀾 陸學者依舊樂觀

2019/1/29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9日電)華為與其財務長孟晚舟遭到美方起訴,中國學者陳波認為,此事不會影響30日登場的中美貿易談判;在美國總統川普已表態接見中國副總理劉鶴的正面訊號下,這次磋商將比以往樂觀。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當地時間28日下午率團抵達華府,為30日登場的美中貿易談判做準備。然而,美國司法部卻於同一天大動作宣布,華為以及它的財務長孟晚舟涉嫌竊取貿易機密及金融詐欺共23項罪名。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分析,這次劉鶴率代表團赴美磋商,從級別與隨團的官員名單來看,可以感受中國的「誠意如昔」。

陳波指出,這次亮點在於川普事前就向媒體表示,將在期間會見劉鶴,這顯示川普對貿易戰很關心,且希望可以趕快把事情解決。有了這個明確且積極的訊號,陳波對這次中美貿易磋商的結果,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對於華為與孟晚舟遭美國起訴的這起事件,陳波表示,其實川普團隊中的鷹派和鴿派一直以來都在釋放對中美貿易戰的不同訊息,這件事應該也是鷹派所為,目的在於打亂雙方談判的氣氛,但中方會保持克制。

陳波指出,既然美國已經起訴孟晚舟,並已對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整件事就進入司法程序後,川普就幾乎不可能左右事件的發展,由此可見,川普本人並沒有那個意思將孟晚舟作為談判籌碼。

陳波進一步說明,如果川普有意將孟晚舟或華為當籌碼,最好的狀況就是還不要引渡,等談判結果出來再決定要不要引渡,但事情的發展不是這樣。

他表示,目前來看,孟晚舟與華為的事情不會影響到這次中美貿易談判結果,但會讓外界更為關注中美在高科技的合作和競爭,並成為此次談判的重要話題,包括美方希望中國尊重智慧財產權,中國希望美方尊重正常的商業合作和競爭。

陳波說,但就算沒有發生孟晚舟與華為這件事,中美談判仍會觸及高科技領域的競爭,只是這件事發生在這個時間點上,會特別凸顯雙方在這方面的重大分歧。「即使不確定仍在,但這次談判比以前更加樂觀一點」。(編輯:張淑伶)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