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歐EPA上路 宣示自由貿易絕不動搖

2019/2/1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EPA)今天正式生效,占全世界GDP約28%的日歐自由貿易圈上路。日本官員表示,日歐EPA是向全球宣示雙方將合力大步邁向自由貿易,絕不動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歐雙方去年12月各自完成日歐EPA的國內審議手續,今天零時正式生效上路。

日歐EPA涵蓋雙方人口達6億4000萬人,進出口貿易額占全球37%,雙方加總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占全球28%,是一項巨大的經濟合作協定。

日本方面將取消包括農林水產品等共94%的品項關稅,歐盟方面也取消99%的品項關稅;日歐雙方也將在投資、服務、政府採購等廣泛領域進一步邁向自由化。

日本政府試算,日歐EPA生效後將擴大投資與貿易,讓日本實質GDP成長約1%,也會增加約29萬個就業機會。

歐盟在日歐EPA生效後,可大幅增加對日本的出口,例如加工食品出口可望增加51%,其中以起司為主的乳製品可成長215%、金額高達逾900億日圓(約新台幣254億元)。

另外,在衣服原料等纖維製品可成長220%、金額高達約6500億日圓。

日歐EPA生效後,雙方在多數品項取消關稅或降低關稅,但英國如果脫離歐盟,跟英國間的關稅就可能回到本來的規定。

如果英國脫歐屬於「無協議脫歐」,在企業等毫無準備時間情況下,關稅課徵將回到本來的規定,屆時可能會出現相當程度的混亂場面。

因此,日本政府希望英國與歐盟應設法避免出現無協議脫歐的情況,及在關稅若要回到本來的規定前,應設有一定的過渡緩衝期。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在內閣會議後受訪表示,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蔓延的現況下,今天生效的日歐EPA是向全球宣示,日本與歐盟將合力大步邁向自由貿易,絕不動搖。

他說,期待日歐EPA將跟TPP11(即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成為日本經濟新的成長引擎,為了發揮最大限度的經濟效果,將確實實施農林水產業的體質強化及經營安定對策等因應措施。(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