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圍捕搶犯太危險 洛杉磯警局用空拍機監控

2019/2/3 15:21(2/3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日專電)洛杉磯警察局1月9日圍捕一名持有武器的搶案嫌疑犯,歷經9小時對峙,首次出動俗稱空拍機的小型無人飛行器(Unmanned Aerial System)監控,提高執法的安全性。

對峙的地點在洛杉磯市中心的韓國城(Koreatown)。因應這種高危險狀況,洛杉磯警察局(LAPD)出動特種武器和戰術部隊(SWAT)對付這名躲在一棟公寓2樓的嫌犯。

藉著空拍機傳回來的即時畫面,警方能在隊員安全獲保障下,預先了解嫌犯在房間內的相對位置,如此一來,攻堅時就可放心確保對方沒躲在門後埋伏。

警方後來順利逮捕這名男子。他是去年12月東好萊塢一宗便利商店搶案的3名嫌犯之一,其他2名嫌犯已先後落網。

全美各地的執法單位已陸續採用這項技術,在危機重重下,獲得天眼監控提高執法的安全性,但這是洛杉磯警察局的第一次。

這次行動後一週,洛杉磯警局召開記者會,公開了空拍機在關鍵時刻傳回的畫面。當時特勤隊員無論用談判、催淚瓦斯等方式都無法引出嫌犯,最後警方決定動用空拍機,確定對方沒有拿武器等著偷襲警方。

警方確認安全後,順利進入屋內,逮捕躲在閣樓的嫌犯。

負責監督洛杉磯警局的警署專員委員會2017年10月批准這項帶有爭議性的小型無人飛行器計畫。社運團體反對警方使用空拍機,擔心這項科技會用來監控民眾,危害公民權益。

根據警署專員委員會通過的指導方針,空拍機僅限於特定狀況下使用,包括高風險的戰術任務、圍捕武裝嫌犯、救援人質以及可能遭遇有害物質或偵察爆裂物的情況下。

目前洛杉磯警局有4架大小不同的空拍機,型號與一般業餘人士用的沒什麼不同。

根據美國巴德學院(Bard College)空拍機研究中心(CSD)統計,截至2018年5月為止,美國各地200個消防隊與100個救災機構等近600個地方執法單位擁有空拍機。

根據研究,像洛杉磯這種大都會,執法單位啟用空拍機的時間通常比鄉間或郊區來得晚。在人口較少的地帶,空拍機更常用在救災、搜捕罪犯或對意外事件蒐證,較少遇到警匪對峙的場面。(編輯:陳永昌)108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