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晚舟引渡程序啟動 加中關係恐向下探底

2019/3/2 13:20(5/9 0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日專電)加拿大杜魯道政府在司法干預醜聞爆發、舉國譁然的惡劣局勢下,今天啟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程序。這代表一場曠日廢時的司法戰爭就此開打,加中關係也將更向下探底。

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在被指控政治干預司法的強大風暴下,如何維護孟晚舟案的司法獨立性,也備受考驗。

加拿大司法部今天在新聞稿中特別強調,加拿大這項決定堅守了關於引渡的法律條文規範,「加拿大是法治國家,關於是否授權繼續進行引渡,是由司法部無黨派公共服務部門官員做出的決定」。

司法部並表示,這項決定是在對本案證據進行徹底審查後做出;已符合「引渡法」有關發布授權進行書的規定,也有充分證據可以提交給引渡法官做出決定。

司法部還指出,引渡聽證不會就孟晚舟是否犯下任何罪行做出決定,「引渡聽證不是審判,也不是有罪或無罪的判決。若此人最終從加拿大引渡到另一國家面對起訴,將在該國受審」。

不過,中國政府不相信杜魯道政府沒有任何迴旋餘地。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對加拿大司法部的這項決定高調反彈,除了直指「孟晚舟案不是一起簡單的司法案件,而是對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治迫害」,稱「加方儘管標榜『法治原則』、『司法獨立』,但並不能掩蓋其在孟晚舟案上犯下的錯誤」。

中國大使館表示,「如果加方真的遵循法治原則、司法獨立,加方就應按照加國引渡法有關條款,拒絕美方引渡請求,立即釋放孟晚舟」,引渡聽證案「在加國法庭的最終審理結果,將是對加方是否堅持司法獨立的試金石」。

事實上,就在加拿大司法部宣布啟動孟晚舟案引渡程序前的幾個小時,中國外交部還曾針對杜魯道身陷干預司法政治風暴一案,質疑加拿大司法獨立性和有無雙重標準。

前司法部長威爾森芮博(Jody Wilson-Raybould)日前公開指控杜魯道和其政府官員試圖介入魁北克省建築業巨頭拉瓦稜公司(SNC-Lavalin)詐欺賄賂案,使得杜魯道個人及政府均陷入強大政治風暴、政治聲望一落千丈。

過去談及孟晚舟案時,杜魯道及其政府均一再聲稱,加拿大絕未政治干涉孟晚舟案,去年12月1日加國政府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純粹是因為美加簽有引渡條約,不得不然。

1日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官方媒體刻意提問,指杜魯道一再表示他無法干涉孟晚舟案,現在卻被指控曾試圖干預拉瓦稜公司案,是否「相互矛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當場接球答覆:「這個問題當然應該去問加拿大政府,加拿大人都在高度關注此案,事實上,不僅中國和加拿大公民,整個世界都非常有興趣聽聽看加拿大政府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卑詩省最高法院已排定3月6日上午10時開庭決定引渡聽證會日期。(編輯:林憬屏)108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