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數位監控無孔不入 新疆成警察國家測試平台

2019/3/4 1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3日綜合外電報導)數位權益倡議團體指出,根據外洩資料,中國當局針對人民進行綿密的數位監控,其中包括追蹤新疆地區約260萬人的行動,中國已把新疆視為警察國家的測試平台。

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的數位權益倡議團體「電子邊疆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表示,透過龐大的外洩資料,世人得以一窺中國是數位監控國家。

「電子邊疆基金會」指出, 荷蘭網路專家、非營利組織GDI基金會共同創辦人蓋佛斯(Victor Gevers)上月中旬率先揭露,中國深圳人臉辨識公司「深網視界科技有限公司」(SenseNets Technology Ltd)發生大規模資料外洩事件。根據外洩資料,這家監控公司正在追蹤新疆地區約260萬人的行動。

曝光資料顯示,「深網視界科技有限公司」資料庫中包括姓名、身分證號碼、生日和住址等資料,處於未受保護的狀態長達數月之久。

外洩資料也包括這些人過去24小時之內路過監控攝影機的位置,並且標註說明,例如:「清真寺」、「旅館」、「網咖」以及監控攝影機可以拍到的其他地點,收集的資料大約有670萬筆。

中國在新疆大舉關押並且監控當地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已經引起關心少數族裔權益人士、學者、外國政府和聯合國人權專家強烈批評。

「電子邊疆基金會」指出,中國已把新疆視為警察國家的測試平台,估計有100萬名少數族裔人士遭到關押,其中包括學者、作家、工程師以及流亡海外維吾爾人的親人。

中國並且在新疆測試人臉辨識追蹤與警報系統,並且強制收集12歲至65歲居民的生物識別資料,其中包括DNA樣本、聲音樣本、指紋和虹膜掃描資料。

從大舉關押人民到新設監控系統,顯示中國投資數以10億美元計的資金在新疆設立綿密的管控人民體系。

蓋佛斯接著發現第2批公開資料,這是追蹤數以百萬計車輛與行人動向的監控系統,可以偵測行人任意橫越馬路、汽車超速、闖紅燈等違規行為,同時啟動攝影機照相存證,並且透過微信(WeChat)應用程式介面寄簡訊告發相關當事人。

蓋佛斯並且發現,這些資料完全開放,可供任何人查詢,甚至編輯。

他指出,這些資料處於未受保護的狀態長達半年之久,任何人只要有上網設備就可查詢這些資料,令人吃驚。(譯者:嚴思祺/核稿:林治平)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