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大動作告美政府 恐加深美中敵意

2019/3/8 07:24(3/8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7日專電)面對美國遊說多國封殺,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轉守為攻,狀告美國政府違憲。分析指出,華為目的是要美方說清楚「國安威脅」何在,此舉恐在美中嘗試化解貿易戰之際加深敵意。

美國多年來以資安疑慮為由提防華為電信設備,華為始終低調以對,直到6日大動作反撲,在德州東區聯邦地方法院提告,將美國政府與7名行政官員列為被告。華為指稱,美國國會去年通過2019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禁止聯邦機關採購華為設備、或與向華為採購的承包商往來,違反美國憲法。

華爾街日報報導,此舉直接挑戰美國將華為貼上國安威脅標籤、多管齊下壓制華為崛起的行動。

美國政府堅信華為構成國安威脅,華為過去未能改變美方態度,轉而耕耘其他市場,在5G行動網路布建中扮演吃重角色。如今美國遊說多國封殺華為,華為為維持全球電信設備霸主地位,聲稱美方官員未提出證據,便在全球各地抹黑華為,卻不讓華為有辯駁機會。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一方面憂心中國科技崛起,又試圖化解與中國的貿易糾紛,華為此時大膽採取狀告美國政府的策略,可能加深與川普政府的敵意。

華為在深圳總部宣布提告時,高階主管一字排開提出對美方的指控。他們控訴美國政治人物不當打壓華為,其他國家抵抗美國遊說封殺華為是正確的,並指控美方竊取華為原始碼、入侵伺服器、監看電子郵件,暗指美國官員是偽君子。

華為興訟與創辦人任正非近期談話基調不謀而合。任正非2月視察華為武漢研究所時表示,華為已進入「戰時狀態」。

過去一年,美國官員頻繁走訪他國首府,傳達華為構成國安威脅的訊息,並說美方不需提供確鑿證據。他們的論據在於,中國任何公司都受中共影響,華為就算被歸類為民營企業,任正非仍有共軍工程師背景,其他國家不該委託華為布建敏感的5G網路。

在美國遊說下,澳洲、紐西蘭和歐洲多國開始提防華為,但德國與英國近期暗示,將開放華為參與5G網路布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南韓等美國盟邦也簽約採購華為5G設備。

美國司法部1月底對華為提出刑事指控,主要涉及華為涉嫌規避美國制裁伊朗措施、竊取美方智慧財產權,與使用華為5G設備是否存有資安疑慮無關。

紐約時報分析,華為控告美國政府的目的,是要凸顯「華為是否威脅資安」這個核心問題,逼美國政府提出有力證據。對華為來說,扭轉美國反華為的立場可能很難,但這起訴訟也許有助爭取其他政府官員對華為的信任。

華為認為,提告也可證明華為是美方未經正當程序立法「褫奪公權」(bill of attainder)的目標。俄羅斯防毒軟體廠商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去年也在美國提出類似訴訟,想扭轉禁止聯邦機關使用卡巴斯基產品的禁令,最終遭法院駁回。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杜利(Jonathan Turley)說:「華為最終勝訴的機率不高,但這並非輕率訴訟,他們確實有正當關切。」(編輯:施燕飛)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