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學者:顧慮中國 日尚未準備好日台安保對話

2019/3/8 11:26(3/8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校長田中明彥在研討會中,回應有關總統蔡英文呼籲日本政府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的問題指出,日本因顧慮中國,目前沒準備好這樣的對話。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對外新聞中心(FPCJ)昨天舉辦「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如何確保區域和平繁榮」研討會,田中明彥、慶應大學教授田所昌幸、紐約時報(NYT)北京特派員邁爾斯(Steven Lee Myers)、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首席外交論述委員拉契曼(Gideon Rachman)等6人出席。

中央社記者問及蔡總統日前接受產經新聞專訪,呼籲日本政府就安全保障、網路駭客攻擊等與台灣進行對話一事。

田中指出,台日目前若要進行高層級、官方對話,他認為不可能。至於駭客攻擊、網路安全對話,重要的是實質內容,這無需高層官方對話,目前的實務層級對話就有效果。

中央社記者會後向田中提問,美國逐漸重視台美安保,去年通過載明鼓勵高官互訪的「台灣旅行法」,日前有台灣縣市長到訪白宮,下週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將訪台,為何日本政府至今無法為強化台日安保跨出第一步。

田中說:「就個人觀察,日本政府還沒準備好跨出第一步。」

記者問道,中國派遣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在台灣周邊航訓、出動轟炸機等在台灣周邊上空飛行,日本政府難道不認為與台安保對話是重要的事。

田中表示,很多日本人都擔心這樣的情況,但他個人觀察日本政府,日方似乎還沒有準備要與台灣進行官方、高層對話,最大的理由是一般常說的,日本政府經常顧慮與中國的關係。

對於台日安保對話是否有必要性,田中指出,他在台灣也有很多友人,至今台日已進行很多對話,希望今後能多對話。對於中國軍事威脅增加,日本政府有何特別因應之道,田中表示,去年12月日本通過的防衛計畫大綱就很清楚。

田中明彥是日本智庫、一般財團法人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RIPS)理事,去年日本研擬防衛計畫大綱期間,擔任RIPS的政治建言委員。

日本新版防衛計畫大綱指出,日本國家安全保障環境急遽嚴峻,面臨不確定性。國際社會跨國依存關係持續擴大,但中國等國實力增強,權力均衡變化加速,既有國際秩序增添不確定。大綱公布後,中國外交部抨擊是煽動所謂的中國威脅。(編輯:廖漢原)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