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27名女記者仍遭關押 無國界記者籲釋放

2019/3/8 1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8日電)在全球各地歡慶國際婦女節之際,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表示,全球仍有27名女性記者因報導或言論遭當局關押,甚至被關在慘無人道的環境,呼籲各國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這些記者。

今天是3月8日婦女節,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簡稱RSF)發布新聞稿指出,越來越多女性投身新聞工作,但也因此有許多女性新聞工作者成為極權下的受害者,甚至遭遇殘酷無情的迫害。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5年前受關押的記者中,女性占3%,截至2019年2月底為止,全球被關押的334名記者中,27名是女性,比例占8%,分別在9個國家遭當局關押,其中在伊朗和中國大陸監獄內女性記者人數最多,各有7人。

RSF表示,其次是土耳其,儘管2週前土耳其當局釋放庫德族記者兼藝術家杜根(Zehra Dogan),但土耳其監獄中仍有4名女性記者。而沙烏地阿拉伯關了3名女性記者,越南獄中有2人,埃及、巴林、敘利亞、尼加拉瓜獄中各有1名女性記者。

RSF說,這些女記者全因她們的文章或在社群網站貼文而遭當局盯上,但最後卻被冠上「宣揚恐怖主義」或「身為恐怖組織一員」罪名遭起訴;沙烏地阿拉伯以「涉嫌與外國單位往來」將女記者關押。RSF認為,當局的指控往往含糊不清且無事實根據,但只要被扣上這類罪名的大帽子,當局便有理由判這些女性記者長期監禁。

RSF並指出,有些國家無所不用其極,更搬出無期徒刑讓直言不諱的人士噤聲,中國大陸政府就是如此。古麗米拉伊敏(Gulmira Imin)是維吾爾穆斯林,擔任新聞網站編輯,2010年中國當局就以宣傳分裂主義和洩露國家機密為由,判處她無期徒刑。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irstophe Deloire)表示,全球27名女性記者因她們所寫下的文字,或因她們勇於說出別人所不敢言,而被剝奪自由,「當局一點也不放過她們,她們常遭判處離譜且錯誤、不公的重罪,被迫忍受惡劣不堪的監禁環境,甚至常被虐待或遭性騷擾」。

德洛瓦呼籲,有關當局立即釋放這些女性記者,也敦促聯合國調查這些案件。(編輯:吳協昌)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