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沙國王儲剷異己 華郵記者死劫難逃

2019/3/18 14:14(2021/2/27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今天披露,早在「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遇害前一年多,位高權重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為讓異議人士噤聲,就已批准包括監控、綁架、拘禁等祕密行動。

紐時引述看過相關機密情資的美國官員報導,逼異議人士噤聲的行動包括監控、綁架、拘禁及刑求沙烏地阿拉伯民眾,美國官員指這是由「沙烏地快速干預小組」(Saudi Rapid Intervention Group)所為。

紐時引述上述美國官員與沙國受害者的親友指出,相關祕密行動至少有一部分,是由去年10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沙國領事館殺害並肢解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團隊執行,可見哈紹吉遇害,也在剷除異議人士的廣泛行動範疇之內。

哈紹吉之死引發全球公憤,美國多位參議員要求總統川普揪出幕後黑手予以懲罰,但川普並未理會。

這些參議員聽取美國情報機構首長簡報後,深信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要為哈紹吉遇害負責。

但沙烏地阿拉伯堅稱王儲並未涉案,原本還宣稱不知哈紹吉下落,後來又把哈紹吉之死推給不受控的幹員所為。

「沙烏地快速干預小組」似乎還涉入拘禁與虐待去年被捕的知名女性維權人士一案。這個小組非常忙碌,忙到組織的首腦去年6月間還詢問穆罕默德.沙爾曼的首席顧問,要不要發給他們開齋節獎金。

沙國官員既不證實也不否認這個組織的存在,也不願回答紐時相關問題。沙國駐美大使館也未回應法新社的相關詢問。

美國官員告訴紐時,「沙烏地快速干預小組」由沙爾曼授權,並由穆罕默德.沙爾曼前首席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督導。美國情報單位的報告並未寫明穆罕默德.沙爾曼參與小組活動的程度,僅說小組把卡塔尼視為搭上穆罕默德.沙爾曼的「管道」。

卡塔尼因哈紹吉案遭解職,但沙國當局並未透露因此案遭檢方起訴的11人有無包括卡塔尼。(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08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