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姆利則屠殺百週年 英國仍欠印度一個道歉

2019/4/13 16:39(4/13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13日綜合外電報導)駐印度英軍1919年向近萬名印度示威群眾開火,釀成阿姆利則(Amritsar)大屠殺慘案,今天屆滿100週年。這是英國殖民印度史最黑暗的事件之一,且至今還沒向印度道歉。

法新社報導,阿姆利則大屠殺在印度又名札連瓦拉園(Jallianwala Bagh)慘案,雖已事隔百年,但仍讓許多印度人難以釋懷,要求英國道歉,但至今仍看不出英國有要道歉的跡象。

發生於1919年4月13日的阿姆利則大屠殺的傷亡數字尚無定論,英國殖民時期的資料顯示約400人被殺,但印度方面認為近千人罹難。

事件起因於1919年3月,英國殖民政府通過「無政府與革命罪法案」(Anarchical and Revolutionary Crimes Act,又名羅拉特法案 Rowlatt Act),將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得以武力鎮壓動亂的措施延長。

相關措施包含可以不經審訊即將人下獄,因此延長之舉引發印度全境譁然,北方的旁遮普省反應尤其激烈,後來的印度國父甘地(Mahatma Gandhi)呼籲全印度罷工。

在阿姆利則當地,部分印度仕紳領袖被捕及遭趕出城的新聞,在1919年4月10日激起暴力示威,出現士兵朝平民開槍、建物被焚,以及暴徒殺害數名外國人並攻擊天主教傳教士等情況。

駐印英軍准將戴爾(Reginald Edward Harry Dyer)接獲命令負責維持秩序,他實施包括禁止群眾集會的多項措施。

在4月13日下午,約有1萬人聚集在四面築有高牆、僅有一個出口的札連瓦拉園(Jallianwala Bagh)示威,但4月13日也是印度北部的豐收節(Baisakhi),包括婦孺與朝聖者的許多人也造訪札連瓦拉園旁的錫克教聖地「金廟」(Golden Temple);有些紀錄顯示當時事發週邊群眾恐達2萬人。

被後世稱為「阿姆利則屠夫」的戴爾在數十名兵士陪同下趕赴現場,他下令封鎖札連瓦拉園出口,未事先警告就下令向手無寸鐵的群眾開火,據說士兵直到打光彈藥後才罷手,現場遺留近千發彈殼。

多年來,英國政府對印度要求道歉充耳不聞;2013年卡麥隆(David Cameron)成為第一位造訪慘案地點的英國首相,他雖形容當年英軍所為「極為可恥」,卻堅不公開道歉,事後還以「我不認為回顧歷史並挖出往事要人道歉,是件對的事」為自己不道歉的決定辯護。(譯者:陳亦偉)108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