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女婿會川普 傳商討S-400採購爭議

2019/4/16 17: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6日專電)據報導,土耳其國庫和財政部長阿爾巴拉克15日在華府會見美國總統川普後說,對於土耳其計劃採購俄羅斯製S-400防空飛彈系統一事,川普非常通情達理傾聽並予正面理解。

土、美雙邊關係近年來大起大落,對敘利亞衝突的立場、土耳其採購S-400系統、引渡旅美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等問題,處處導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兩盟國緊張日增。土耳其認為葛蘭是2016年失敗軍事政變主謀。

不過,雙方仍在不同面向持續對話,尤其經濟方面。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女婿阿爾巴拉克(Berat Albayrak)表示,他15日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川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會晤。

阿爾巴拉克發推文說:「會談期間,我們討論增進雙邊合作的作法。我們獲川普接見,並向川普轉達艾爾段的問候和訊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CNN Turk)引述阿爾巴拉克告訴記者說:「有關S-400對於土耳其的必要性一事,他(指川普)非常通情達理地傾聽相關過程並予正面理解,談話非常正面而富建設性。」

安卡拉原本有意向華府採購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經許久努力仍無法如願,因而在2017年決定轉向俄羅斯採購S-400地對空飛彈系統。

土耳其即將開始接收S-400系統,安卡拉與華府緊張關係最近數月進入白熱化階段。美國威脅,此舉將危及安卡拉在F-35第5代戰機開發計畫中能夠扮演的角色,且恐遭美國國會制裁。美國已暫停對土耳其交付F-35戰機訓練設備和其他零件。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昨天呼籲透過對話解決此一問題。

美方官員曾力阻土耳其採購S-400系統,並力勸採購愛國者系統,強調S-400與NATO的系統不相容,且會讓俄羅斯取得F-35戰機參數。但土耳其堅稱不會將S-400與NATO的系統在操作上進行整合,因此不會對NATO構成威脅。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土耳其對外經濟關係委員會(Foreign Economic Relations Board of Turkey)、土耳其-美國商業理事會(Turkey-U.S. Business Council)、美國-土耳其理事會(American-Turkish Council)14日至16日在華府舉辦第37屆聯合年度會議。

阿爾巴拉克及貿易部長佩克簡(Ruhsar Pekcan)、防長艾卡、能源和自然資源部次長拜拉克塔(Alparslan Bayraktar)等官員與會。

報導指出,阿爾巴拉克提到,相關會談中也就雙邊貿易額從目前的200億美元增至750億美元等議題進行討論。

此外,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設置安全地帶,也是影響土、美關係另一問題。

川普去年12月突然宣布將悉數撤離駐敘美軍,不過美方後來改變主意,今年2月表示將留守數百士兵執行維和任務。但兩國對於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何去何從存在歧見。

美軍過去與YPG併肩作戰討伐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但土耳其視YPG為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PKK)分支。(編輯:陳永昌)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