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帶一路論壇 馬中將簽署棕櫚油及東鐵備忘錄

2019/4/24 2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24日專電)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明天起至27日在北京舉辦,馬來西亞和中國預計簽署有關棕櫚油貿易和東海岸鐵路(ECRL)計畫兩項重要備忘錄。

根據星洲日報今天報導,大馬油棕局(MPOB)與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CFNA)為了提高棕櫚油貿易合作,將簽署相關備忘錄;另一項備忘錄由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MIDA)與中國交通建設公司簽署,將加強與東鐵相關合作及發展工業園、物流中心、基礎設施和公共交通樞紐等計畫。

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將見證馬中兩國簽署上述兩項備忘錄。

馬來西亞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馬哈地將展開5天訪中行程,除了夫人哈斯瑪(Siti Hamsah)陪同外,隨團訪問的部長還包括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和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依那提尤斯(Ignatius Darell Leiking)。

此外,馬哈地將在論壇高階會議和領袖圓桌會議上表達看法,並發表題為「鞏固政策,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的演說。

馬哈地在訪中第2天早上將安排參觀華為展示研發中心,由於大馬放眼在3年內落實5G科技,是否採用華為技術備受矚目,因此參訪華為的行程特別引人注意。

根據星洲日報報導,馬哈地將與華為主管舉行會談,討論大馬與華為可合作的互利項目,之後他將與中國13個企業代表進行座談,討論到大馬投資和合作的可能性。

大馬外交部指出,馬哈地出席這場論壇顯示大馬持續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尤其是基礎發展議題,包括政策合作、基礎建設發展、金融合作及兩國人民連結等。

馬哈地也預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會面,探討有關馬中兩國在雙邊、區域及國際上共同利益的議題;此外,馬哈地也將和第13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有一場晚宴,但行程待定。

馬來西亞獨立媒體「當今大馬」也報導,針對中國在南海爭議區域不斷擴大軍事化,馬哈地此行預料向中方反映相關事宜,並重申南海航道應持續開放。

雖然南海爭議預期是這次討論的議題,但外交部長塞福丁向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表示,馬國不會以「一對一」方式與中方討論南海安全議題,而是選擇回歸到東協架構下討論,拒絕以馬中「一對一」形式作出討論。

馬來西亞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定義所劃定的專屬經濟區(EEZ),囊括了南海部分範圍。

馬哈迪自去年5月執政後就表明,在解決海盜的問題上,南海只需讓「小船」巡邏即可,而非出動軍艦,此話被視為是在向美中兩大國喊話。(編輯:林憬屏)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