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方透露法軍艦通過台海 法學者:政治妙招

2019/4/27 08:04(4/27 0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6日專電)美國官員向媒體透露,法國軍艦葡月號於今年4月初通過台灣海峽。法國學者杜懋之認為,這是美方的一記「政治妙招」,突顯有越來越多國家與美國一樣支持海上航行自由。

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的說法報導,葡月號(Vendemiaire)於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歐洲國家的艦艇在這片區域航行並不常見,中國事後向法國抗議。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接受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時說,一直以來,法國船艦行經台灣海峽都沒有引發問題,但中國正在西太平洋展現自己的海軍力量,此時是給法國一個警告。

杜懋之認為,法國軍艦行經台海的消息由美方透露給媒體,對華府來說是一記「政治妙招」,讓大家看到有越來越多國家加入美國陣營,支持海上航行自由;至於法方事先是否知情,是另一個問題。

法國近年越來越關注印度洋及太平洋地區的安全議題,世界報(Le Monde)一篇報導探討此舉是否會觸怒中國。

文中提到,中國慣用警告方式讓情勢對自己有利,例如2016年,新加坡軍方的裝甲車在台灣演練後,要經香港運回新加坡,此做法行之有年,香港海關卻在中國授意下予以扣押。

根據這篇報導,葡月號曾與日本一起進行疑與北韓有關的海上換船轉運監控行動,轉運行為可能違反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日方觀察到,這類案例近一年半來有增無減,而且有些發生在中國海岸附近,或涉及中國船隻。

文內還提到,法國航空母艦戴高樂號(Charles-de-Gaulle)將於5月底的區域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停泊新加坡,但法方早就特地表明戴高樂號不會在南海航行。

報導指出,法國船艦經常在南海爭議小島間航行,只是不像美方那樣刻意,美軍無所顧忌地進入這些小島的12海里水域,引發中國不滿,而法方的原則是以捍衛海上自由航行權利的名義,「無攻擊性地經過」這片水域。

報導最後表示,中國軍機和軍艦近年多次繞行台灣,台灣才剛於3月底抗議中國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正值北京加強對台灣施壓的時期,美方努力彰顯對台灣的軍事支持。(編輯:王永志)108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