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團體最新報告 新疆全面監控合法日常行為

2019/5/2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組織人權觀察最新報告指出,中國使用一款用來大規模監控的行動應用軟體,把新疆穆斯林「完全合法」行為貼上可疑行徑標籤,不但蒐集個資,還追蹤調查,甚至予以拘留。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先前曾披露新疆當局使用名為「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ntegrated Joint Operations Platform,IJOP)的大規模監控系統,從各種來源蒐集資訊,譬如臉部辨識攝影機、網路封包監聽軟體、警方檢查哨、銀行紀錄和家庭訪問等。

人權觀察的最新研究報告「中國的鎮壓演算法」(China's Algorithms of Repression),找來柏林的資安公司合作,分析一款和IJOP連結的應用軟體app,結果發現這套系統鎖定某些特定行為。

人權觀察發現,新疆當局密切監控36種行為,當中包括不和鄰居打交道、經常不從前門進出、不使用智慧型手機、「熱心」捐錢給清真寺,或者用電量異常人士。

倘若有人換手機新號碼,或出國超過30天還沒回國,這款app會指示官員調查和他們有關聯的人士。

人權觀察資深中國研究員王松蓮說:「我們的研究首次顯示,新疆警方非法蒐集民眾完全合法行為的資訊,用來對付他們。」

「中國政府對新疆民眾日常生活各層面進行監控,挑出他們認為可疑的行徑,加以額外監控。」

法新社報導,人權觀察取得這款app,找來資安公司Cure 53利用逆向工程拆解並研究這款軟體的設計和數據,以及檢視原始碼。

除了蒐集個資,這款軟體也方便官員檢舉民眾、車輛,以及任何他們認為可疑的活動,發送「調查任務」,要求警方追蹤。

官員也被要求調查民眾是否使用51種被認為可疑的網路工具,其中包括海外盛行的外國通訊app,像是WhatsApp、Line和Telegram。

報告提到,有些人表示,他們或他們的家人在當局檢查時,被發現手機上安裝WhatsApp或虛擬私人網路(VPN)而遭拘留。

人權觀察表示,研究發現IJOP系統透過監控手機定位資訊、身分證、車輛、用電量和加油站使用等,追蹤新疆境內每一個人的資料。

人權觀察表示,IJOP應用程式由河北遠東通信系統工程公司研發,這家公司在app研發期間屬於國營科技巨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全資擁有。(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805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