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欲引渡孟晚舟 川普政治發言恐成壞事豬隊友

2019/5/9 12:07(5/9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溫哥華/紐約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上的言論,成為孟晚舟拿來尋求停止引渡的基礎之一。孟晚舟的律師團隊主張,川普發言已讓美國喪失在加拿大追究此事的資格。

47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億萬富翁任正非的女兒,她去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轉機時,被加國執法人員依美方要求而逮捕。美方指控她刻意誤導各大銀行有關華為和一家在伊朗營運的通訊商之間的關係,要求將她引渡至美。

川普在她遭捕後告訴路透社,若有助於美國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他會考慮介入美國司法部對孟晚舟的調查。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團隊今天在提交卑詩省最高法院的文件中表示,濫權情事不只川普發言這一樁,他們有意加以整合並申請停止引渡程序。

辯護律師團隊稱,孟晚舟去年12月在機場遭非法扣押、搜查及審問,加方並以「例行入境檢查」為名故意延後逮捕她。

律師芬頓(Scott Fenton)告訴法院,孟晚舟被機場遭扣押3小時期間,權益「全然遭到罔顧」。

孟晚舟的律師團還認為,沒有證據顯示明孟晚舟對銀行扭曲華為與在伊朗營運、名為Skycom公司的關係,而讓對方因仰賴她的聲明,面臨違反美國制裁的風險,對自己造成傷害。

律師團認為,這間銀行了解華為與Skycom之間的關係。

路透社報導,被點名的銀行為匯豐,而匯豐發言人婉拒置評。

除此之外,孟晚舟的律師團還主張,鑒於這起爭議中的行為在加拿大並不構成犯罪,因此不能引渡孟晚舟。

律師團說,針對孟晚舟的銀行、電信詐欺罪並未達在加犯罪的標準,因為孟晚舟被控的是蓄意欺瞞匯豐來從事會違反美國制裁的交易。律師團點出,根據2019年加拿大制裁法,加拿大任何銀行都不會有遭罰款或財產沒收的風險。

律師團在法律文件中說:「換個方式說,這個罪名只能在禁止與伊朗進行國際金融交易的國家成立,而加拿大已經不是這類國家。」(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