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反送中證明一國兩制不可信

2019/6/26 20:59(6/26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6日專電)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今天出席敘利亞重建國際研討會,呼籲土耳其各界關注中國迫害維吾爾人,製造「境內難民」問題,並強調,香港「反送中」遊行證明「一國兩制」不可信賴。

駐土耳其代表處與土耳其中東基金會(Ortadogu Vakfi)今天在安卡拉共同舉辦「重建敘利亞:挑戰和機會」國際研討會。中東基金會董事會副主席歐德米(Mucahit Ozdemir)指出,敘利亞重建工作至關重要,應該越早開始越好。難民問題已對土耳其造成沉重負擔,此時更需國際社會共同投入。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資料,截至6月中旬,土耳其收容361萬4108位敘利亞難民,是收容最多敘利亞難民的國家。

鄭泰祥致詞時指出,面積與土耳其中部康雅(Konya)相當的台灣,雖然不是敘利亞或土耳其的鄰國,也不是伊斯蘭國家,過去5年仍投入逾2000萬美元,幫助解決9000公里外的難民問題。

鄭泰祥指出,台灣已在土耳其東南疆哈泰省(Hatay)設置難民學校,「若真主允許,今年也將援建一座難民社區中心」。

他在開幕致詞時,除對敘利亞政府造成自己的人民流離失所予以嚴厲譴責,也呼籲各界關注中國在其國境之內製造的難民問題。鄭泰祥說,因中國政府迫害,逾100萬維吾爾人遭拘禁於在教育營內,「兩週前各位看到香港人上街示威,證明所謂一國兩制政策不可信賴」。

鄭泰祥表示,過去5年台灣對敘利亞難民的援助遍及土耳其東南部的哈泰省、尚勒烏爾法省(Sanliurfa)、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以及伊斯坦堡。他特別提到慈濟基金會在伊斯坦堡對敘利亞難民投入的慈善、健康和教育工作。

受邀參與研討的慈濟基金會志工胡光中指出,自2014年至今,這項包含糧食發放、冬令救濟、現金援助和醫療照護的計畫已嘉惠來自20萬477個家戶的逾150萬名敘利亞難民。

慈濟自2014年投入協助敘利亞難民,由胡光中和另外兩位志工周如意、余自成對當地蘇丹加濟巿(Sultangazi)難民提供急難救助和教育,與當地政府和敘利亞教師難民成立滿納海國際學校,已於去年10月向土耳其教育部完成註冊,目前除對3000名學生提供小學、中學和高中程度教育,也補貼難民念大學。

敘利亞難民在最艱難階段獲得協助,胡光中相信「種子已經種下」,20年、30年後這些受助兒童不但會記得「穿藍色衣服的人」對他們的援助,也會在有能力的時候幫助他人,「而這一切都必須從教育做起」。(編輯:陳永昌)108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