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無視批評再開罵 嗆有色女議員若不滿可走人

2019/7/16 1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暗批某些少數族裔聯邦眾議員,要她們滾回原籍國,引發各界抨擊。無視批評聲浪的川普今天再開罵,嗆進步派的民主黨年輕女議員若對美國不滿,「可以走人」。

川普在白宮舉辦的「美國製造」產品展會活動上告訴記者:「她們只會抱怨。」

● 不怕言論有種族色彩 川普:很多人同意我

他說:「這些人厭惡我們的國家。如果在這裡過得不快樂,可以離開。」「現在就可以走人。我不知道有誰會想念她們。」

川普還指控4名分別為西語裔、阿拉伯裔和非裔美籍民主黨女國會議員,對「蓋達組織(Al-Qaeda)等美國仇敵」有「愛」。

記者問他,是否會因許多人認為這番話帶有種族主義色彩感到憂心,川普回應說:「我不擔心,因為有很多人贊同我的觀點。」

● 四人幫成員僅一人非美國出生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川普似是影射「四人幫」(the Squad),也就是聯邦眾議院內一組年紀相對輕、自由派、去年首度入主國會的少數族裔女性,包括紐約州的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明尼蘇達州的歐瑪(Ilhan Omar)、密西根州的特萊布(Rashida Tlaib)以及麻州的普瑞斯利(Ayanna Pressley)。

上述4人,只有歐瑪不在美國出生。她年幼時隨家人以難民身分離開索馬利亞,並於1997年抵達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

川普開罵後數小時,4名女議員在記者會上予以反擊。

● 拒絕保持沉默 女議員勇敢回嗆

普瑞斯利譴責川普發表「仇外且冥頑不靈」的言論,還說「我們不會沉默不語」。

歐瑪說,川普對4位「有色」議員展開「公然的種族主義攻擊」。她說:「這正是白人民族主義者做的事。」

歐瑪和特萊布一再呼籲彈劾川普。

她們4人在國會山莊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川普意圖有二,一是散播分裂,二是分散各界對他對移民、醫療和稅收政策失敗的注意力。

歐加修-寇蒂茲說:「他仰賴種族主義、分裂和反移民情緒來鞏固權力,因為他對美國的未來沒有積極的願景。」

她說,這些是蓄意的攻擊。「我認為這是一個分裂國家的策略,因為國家愈分裂,他愈能從中得到好處。」

● 爭議源頭從這篇推文開始

這些女議員與川普間的爭議,從川普昨天一連串推文開始。

他推文說這些女性眾議員「原本所在國家的政府是完全且徹底的災難,是全世界最糟糕、最腐敗也最無能」,還批評她們「惡毒地告訴美國人民,我們的政府該如何運作」,甚至說她們「為什麼不回原籍國,幫忙收拾殘破不堪和犯罪猖獗的爛攤子?」

川普這番言論讓民主黨人士相當不滿,起初保持沉默的共和黨人今天也站出來反批川普。

● 兩黨都有反彈聲浪

共和黨籍的緬因州聯邦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說,她不贊同「極左派」民主黨議員擁護的政策,但「總統推文叫某些國會議員『從哪來就滾回哪去』實在太過份,他應該收回這些話」。

共和黨的賓州聯邦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力挺這些女議員,說「她們4人的公民身分與我的一樣無庸置疑」。

眾院唯一非裔共和黨議員賀德(Will Hurd)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川普的推文充滿「種族主義和仇外」色彩,他這番「行為也不配成為這個自由世界的領袖」。

南卡羅來納州非裔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批評川普使用「令人無法接受的人身和種族攻擊語言」。俄亥俄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特納(Mike Turner)則說,這些言論「帶有種族主義,他應該道歉」。

前一天,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力挺自家人,在推特批評川普:「我拒絕川普的仇外言論,那意圖分裂我們的國家。」裴洛西說,川普的言論證實他「讓美國再次偉大」的計畫,向來都是「讓美國再白回來」。

● 國外領袖也看不下去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告訴紐西蘭廣播電台:「通常我不去管別人的政策,但許多人都明白,我的意見完全且徹底的與他(川普)分歧。」她說,紐西蘭樂見權力走廊存有多元性,「我們的國會應該反映紐西蘭的樣貌,應該要有不同的文化和種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說:「我認為,加拿大民眾和世界各國民眾都很清楚我對(川普)這些評論的看法,也就是這並非加拿大處事的態度。」他說:「加拿大的多元性正是我們國家最偉大的實力之一,也是加拿大人強健的韌性和驕傲。」

即將卸任的梅伊稍早也譴責川普這項推文,直斥這項推文「完全令人無法接受」。

梅伊的發言人表示:「她認為對這些女性所說的那些話,完全令人無法接受。」(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