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長廷投書日媒 表達台灣挺香港反送中

2019/7/19 0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反送中)抗議活動一波波,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日本朝日新聞電子版投書表示,重視自由與民主的台灣力挺享有同樣價值的香港人。

謝長廷以「誰來決定犯罪者?台灣聲援香港」為題投書朝日新聞指出,近來香港民眾擔憂保障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發生動搖,發起「反送中」示威活動,參加的群眾佔據香港市中心街頭,香港警察向這些人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局勢並發展成部分示威群眾衝入立法會。

謝長廷表示,國際社會對香港局勢高度關切與注目。尤其是台灣對香港局勢的發展,有不得不關心的切身關係。今年一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政策的方針,表示不放棄對台灣動武,要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

謝長廷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49年成立時,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遷移至台灣,台灣從未接受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總統蔡英文強調,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的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是台灣共識。

他說,台灣歷經38年的戒嚴與威權統治,於1990年代成功完成民主化,能充分體會民主的退步將是何種狀況。這次香港反送中條例修正案以犯罪者為對象,或許有人會認為與一般民眾無關,但問題是,誰來決定犯罪者?

謝長廷以自身經歷指出,1987年台灣仍處於戒嚴時期,民眾為反對制定國家安全法,發生大規模的抗議活動,當時他率領群眾抗議曾被檢察官以毫無理由的「侮辱官署罪」起訴。

他認為,有關人權問題,對於想鎮壓人權的政府,國際社會的關心才是制止政府暴力的力量。重視自由與民主的台灣力挺享有相同價值的香港人。(編輯:王永志)108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