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廢除克什米爾特殊地位 再度引爆南亞火藥庫

2019/8/9 15:13(8/10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9日專電)印度8月5日廢除憲法賦予查摩與克什米爾省特殊地位的條文,試圖讓查省完全融入印度,再次引爆這個南亞火藥庫,導致區域緊張,也使印巴關係惡化及中印關係再生不確定性。

印度中央政府8月5日以一紙總統簽署的行政命令,宣布廢除憲法第370條,這項條文賦予查摩與克什米爾省(Jammu and Kashmir)特殊地位。

●印度憲法第370條制定的背景、過程和內容

要了解印度憲法第370條,必須先從印度與巴基斯坦為何對克什米爾的主權爭執不休談起。

印度與巴基斯坦1947年協定分治後,巴基斯坦派兵攻占希望保持獨立、同為人民多數信仰伊斯蘭教的克什米爾,統治克什米爾、信仰印度教的大君(國王)辛赫(Hari Singh)逃往印度求助。

為獲得印度協助,辛赫同意克什米爾併入印度,印巴因而各自宣稱擁有整個克什米爾主權,並導致3次印巴戰爭中就有兩次跟克什米爾有關。印巴目前各占領一部分克什米爾,爭端持續至今,也讓克什米爾成為南亞的火藥庫。

印度在辛赫同意克什米爾併入後出兵克什米爾,擊敗巴基斯坦軍隊,雙方在聯合國1948年介入調停下停火,隔年確認停火線,印度於是在所控制3/5的克什米爾土地上設置查摩與克什米爾省管轄。

當時為尋求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的政治領袖同意克什米爾併入印度,雙方經過談判後,印度政府同意在憲法中增訂第370條,賦予查摩與克什米爾省擁有特殊地位,除國防、外交和通訊須聽命中央政府外,擁有自己的憲法、立法權和旗幟,印度的法律也必須經過查省省議會同意,才能在查省實施。

隨後,印度又在憲法第370條增列第35A條款,允許查省自行立法界定查省永久居民相關條文,這些條文包括禁止印度他省人民在查省永久居留、購買及持有土地、成為公務員和獲得教育獎學金,除保障查省當地人的權利,更重要的是防止印度其他省印度教徒移入,導致克省是印度唯一一省穆斯林人口居多數的現狀被改變。

查摩與克什米爾省人口約1200多萬人,約有70%是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印度教徒僅在占整個查省人口約33.5%的查摩居多數,占查摩人口的62.6%。

印度控制的克什米爾分為3個部分,以穆斯林居多數的克什米爾山谷,以印度教徒居多的查摩,還有以佛教徒居多的拉達克。

●印度執政黨為何要廢除憲法第370條

不過,主張印度人都應信仰印度教的印度右翼激進團體和相關政黨,包括目前印度中央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都反對憲法第370條。

這些右翼政黨和團體提到,原本世代居住在克什米爾山谷的印度教種姓彭迪特人(Pandit),是因為中世紀和近代遭外來入侵克什米爾的穆斯林迫害,才有人被迫改信伊斯蘭教,或者被迫遷移到印度其他地方,因而主張廢除憲法第370條,讓印度教徒彭迪特人返家。

因此,印度總理莫迪在今年4到5月的國會下院大選期間,為吸收右翼激進印度教徒選票,提出的政見中就有廢除憲法第370條,主張這可讓克什米爾完全融入印度,讓更多其他省分移民至查省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同時也讓查省喪失被巴基斯坦授意穆斯林恐怖分子滲透的環境與條件。

在莫迪順利連任後,果然開始逐步推動廢除憲法第370條的政見。

●莫迪政府如何廢除憲法第370條

8月3日,莫迪政府宣稱收到查摩與克什米爾省有「大規模恐怖攻擊情報」,向當地發布緊急命令,下令當地朝聖的印度教徒和大批觀光客離開,更增派3萬8000名安全部隊人員進駐,封鎖整個查摩與克什米爾,切斷所有電信與網路,限制居民出入、禁止集會,實施軍管及無限期停班停課。

接著,軍警又軟禁或逮捕查摩與克什米爾省政治領袖或異議分子,也包括前省長省長莫夫蒂(Mehbooba Mufti)。

就查摩與克什米爾省陷入風聲鶴唳,各界猜測莫迪政府可能對廢除憲法第370條有所行動時,莫迪8月5日突然主持緊急內閣會議,會後由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在國會宣布,總統已簽署行政命令,廢除憲法第370條,包括國大黨在內的反對黨多位領袖紛紛表達反對,更有政治領袖和法律專家指出,以行政命令廢除憲法條文,有違憲之虞。

不過,莫迪政府辯稱,憲法第370條原本就是當年併入克什米爾的「臨時條款」,可用行政命令廢除。

在夏哈宣布廢除憲法第370條後,由執政聯盟掌握過半多數的國會,在反對黨抗議聲中,接著又通過查摩與克什米爾省重組法案,把克省切分為二,且把與中國有領土主權爭議的拉達克(Ladakh)劃為中央政府直轄區。

同時,擔心查省出現嚴重示威,及巴基斯坦趁虛而入,印度中央政府8月5日再度增派8000名安全部隊人員進駐查省。

●各國對印度更動克什米爾地位措施反應

由於聯合國1948年做出38、39號決議,及印巴在1972年簽訂的「西姆拉協定」(Shimla Agreement),確定克什米爾要保持特殊地位,但莫迪政府的新作為卻是把查摩與克什米爾省強行變成印度可有效控制的領土,這樣的舉措當然讓分別主張擁有克什米爾及拉達克主權的巴基斯坦和中國不滿,立刻發表聲明抗議與批評。

其中,巴基斯坦動作最大。為抗議印度廢除賦予查摩與克什米爾省獨立特殊地位的憲法370條,8月7日宣布調降巴印外交關係、驅逐外交官及暫停雙邊貿易。

巴國鐵路部長阿邁德(Sheikh Rasheed Ahmed)8月8日又宣布暫停來往印巴之間的友誼快車(Samjhauta Express)服務,甚至發出警訊稱,印巴未來3、4個月可能發生戰爭。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在答覆印度媒體時表示,美國正密切關注印度有關克什米爾新的領土位階和統治立法,並注意到這些發展的廣泛影響,包括這個地區不穩定增加的可能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呼籲相關各方迫切需要對話,並要求各方保持冷靜與克制,緩解緊張局勢,避免南亞可能出現的軍事緊張逐步擴大。

印度外交部8月8日則以這是「內政」回應中巴的批評聲明,並對巴基斯坦調降印巴外交關係且驅逐外交官表示遺憾,敦促巴基斯坦重新審視這項決定,以便保留正常的外交溝通管道。

印度外交部的聲明還說,巴基斯坦試圖向全世界展示印巴關係令人擔憂的印象。

●印度對克什米爾的新舉動帶來的影響

在莫迪政府第一個任期逐漸增派軍隊進駐查摩與克什米爾省,以及印度出現45年以來最高失業率,導致克什米爾年輕人同樣也找不到工作,加上印度媒體披露印度安全部隊對當地人採取高壓暴力手段激起民怨,導致民眾多次大規模示威抗議,甚至演變為當地民眾向軍隊投擲石塊,反對印度統治的聲浪愈來愈大。

在宣布廢除憲法第370條後,再度激起當地多個城市的示威潮,也出現民眾向軍警投擲石塊的現象;根據印度媒體報導,印度安全部隊已逮捕560人,包括當地政治領袖、社運領袖、企業家和大學教授,許多人被捕的理由只是這些人「可能影響當地安全」。

莫迪政府的政策不但引起印度克什米爾地區動盪,也引起輿論正反不同的極大分歧,莫迪8日特別親自透過廣播向全印度民眾及克什米爾民眾發表演說,強調廢除憲法370條後將可促進查摩與克什米爾的經濟,中央政府將儘快在查省舉辦選舉,並鼓勵國營企業到當地創造就業機會,並透過改革推廣查省和拉達克的旅遊觀光,以體育和科學教育幫助查省年輕人展現才能。

但一些分析家和反對黨領袖認為,隨著莫迪政府第2任期一開始就以行政命令變更克什米爾特殊地位,派出部隊以軍管強制查省融入印度,但莫迪政府若無法成功拉抬當地經濟,也未能解決當地嚴重失業問題,反而出現類似中國新疆、西藏的問題,移入的外地人占據當地主要商業機會,若又加上政府未能約束安全部隊的紀律,任意侵犯當地人身財產權利,可能逼使當地人更加反抗印度統治,給恐怖主義滲透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印度最大反對黨國大黨前主席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就推文批評當局,把克什米爾當地政治領袖拘禁在秘密地點,是違憲和不民主,也是短視和愚蠢,此舉將讓恐怖分子填補由政府造成的政治領袖真空。

此外,從巴基斯坦的反應來看,莫迪政府廢除憲法第370條,也加劇印巴關係的進一步惡化,原本不斷在國際場合呼籲雙方坐下來談的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政府,在驅逐印度外交官後,也把對話的大門關上,政府閣員更公開預言未來可能發生戰爭,無疑讓南亞的區域穩定添上陰影。

中國對印度直接把有主權爭端的拉達克劃入中央政府直轄區,也大表不滿,是否對印度此舉採取更進一步動作,甚至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訪問印度的行程,就要看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8月11到13日訪問中國,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是否能化解分歧,緩和中印關係了。(編輯:王永志)108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巴批克什米爾特殊地位遭廢 印度稱內政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