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脫歐之爭相持不下 下院議長10月底不玩了

2019/9/9 23:53(9/10 0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9日專電)英國國會今天議程結束後即將休會5週,不過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率先拋出震撼彈,宣布將於10月31日脫歐日當天辭職,結束10年任期。

下議院的議長制度可追溯至1377年,在18、19世紀演變出議長必須保持中立的規矩。現任議長貝爾考從2009年起出任議長。他之前是保守黨議員,但當選議長後必須脫離黨派,維持中立。

不過,貝爾考在脫歐過程中的許多抉擇被認為偏頗、傾向留歐派,引發脫歐派激烈質疑。

像是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要在下議院第3度闖關時,貝爾考援引一項400多年歷史的議事規則,拒絕讓梅伊把被否決2次的脫歐協議帶回議會。梅伊不得已,只好把協議一分為二,僅表決「退出協議」(Withdrawal Agreement)部分。退出協議遭到否決後,貝爾考又說不肯讓梅伊進行第4度表決。

貝爾考今天宣布辭職訊息時,工黨議員全體起立鼓掌致敬,但多數保守黨議員仍坐在座位上。

貝爾考表示,他將在10月31日,或是下次大選之前辭職,端看哪一個事件先發生。

但由於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提出提前大選的動議今天不太可能取得2/3支持門檻,下次要再提就得等到10月14日重新開議後,即使表決通過,最快也要11月底才能舉行大選,因此10月31日應該就是貝爾考的去職日。

貝爾考表示,他10年的議長生涯即將邁向終點,能夠擔任議長是他至高的榮幸。他指出,早在2017年大選時,他就決定接下來是他議長的最後任期。他第一次當選議長時,曾說任期不會超過9年。

之所以敲定10月31日離任,貝爾考表示,是因為若議員今天否決提前大選,在脫歐前的最後一週激烈辯論,需要有一位「經驗豐富」的議長來領導。

他也警告,如果國會決定在下次大選後才選出新議長,新上任議員在選舉議長時很可能被黨鞭左右。

議長由所有下議院議員匿名投票選出,但傳統上會由兩大黨人馬輪流擔任,因此下任議長應該要出身工黨,可能人選包括現任副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以及前工黨副黨魁哈曼(Harriet Harman)。(編輯:林治平)108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