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歐盟將同意脫歐延至明年2月 企業界憂成本再增

2019/10/21 16: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0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星期泰晤士報」今天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導,英國首相強生的脫歐新方案若本週無法獲得英國國會通過,歐洲聯盟(EU)將同意讓英國脫歐時間延後至明年2月。

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還說,歐盟同意的脫歐期限將是「可替代的」,意味只要強生(Boris Johnson)的脫歐協議在期限前獲國會同意,英國可以在11月1日、12月15日或明年1月提早脫離歐盟。

報導又說,歐盟要等到各成員國政府有機會評估新脫歐協議22日前在英國國會過關的機率,才會做出決定。

歐盟官員與外交官今天則告訴路透社,脫歐延後多久範圍很廣,從僅延1個月至11月底,到可能延後半年或更久,端看倫敦情勢未來發展而定。

而儘管英國多數企業界領袖不想見到無協議脫歐,但脫歐不確定性持續也未必較好。脫歐懸崖已近在眼前,歐盟若同意延期,3個月後又要再面臨一次大限,過程造成的連帶損失正在增加。

英國商會(BCC)經濟學部門主管提魯(Suren Thiru)表示:「無論下一步發展為何,英國脫歐未決的後遺症將延續到明年。…政治上的無作為已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

總體而言,英國因應脫歐衝擊的表現已比一些人預期要好。但企業卻付出沉重代價。

汽車業特別容易受到脫歐計畫變化無常的影響,因產業的供應鏈是及時運作。根據英國「汽車製造商及貿易商協會」(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統計,英國汽車業為脫歐作準備已花費超過5億英鎊(約新台幣197億元)。

英國最大車廠捷豹荒原路華(Jaguar Land Rover)為免10月31日脫歐期限過後面臨供應鏈中斷,目前正讓英國工廠停工一週;且脫歐期限過後,無論是有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或延後脫歐,停產仍將持續。日本的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和德國車廠BMW也皆宣布計畫在英國停產。

為因應脫歐,藥廠必須囤積供應,以確保英國不會出現基本藥品短缺。藥廠還得在歐盟其他地區的工廠提高產能,以符合脫歐後的監管要求。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便估計,他們正花費4000萬到5000萬英鎊(約新台幣16億至20億元)來確保脫歐後能在海外銷售產品。另家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的脫歐花費,更幾乎是上述金額的2倍。

脫歐不確定性造成英國製造業降溫。根據英國商會調查,英國製造業者表示,第3季銷售額、現金流和投資都呈現惡化。(譯者:紀錦玲/核稿:張正芊)108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