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英國陷入脫歐僵局 選民被迫幫忙國會洗牌

2019/10/30 09:52(10/30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倫敦特派員戴雅真/10月30日
英國脫歐進行3年多,仍舊走不到最後一關,雖然脫歐期限已經延展兩次,但在朝小野大情況下,要在3個月內脫歐仍舊困難,英國4600萬選民於是再一次被拖下水,幫忙國會洗牌。

為了解開脫歐法案總在國會卡關的死結,英相強生(Boris Johnson)希望藉由改選在下議院取得更多席次。

但是,強生的動議昨天在下議院只有獲得299票,距離下議院2/3席次過關門檻仍遠。強生今天以法案再度闖關,以438票對20票成功,確認英國將在12月12日再次迎來大選,國會必須在大選前空出25個工作天,於11月6日解散。

回顧英國過去5年,於2014年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2015年大選、2016年脫歐公投、2017年提前大選、2018年脫歐談判、2019年兩次錯過脫歐期限加上兩次延期,現在又要再迎來一次大選。

英國應該每5年舉行一次的大選,竟然在國會陷入僵局的情況下,被迫在5年內舉行了第3次。這也讓強生追隨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腳步,再次進行國會洗牌。

不過,梅伊在2017年提前大選時,保守黨在下議院有過半議席優勢,梅伊手上的籌碼比強生更多。相較下,沒有過半優勢的強生政府被友黨、北愛爾蘭的民主聯盟黨(DUP)處處牽制,他的脫歐之路已經走進死胡同,除了大選別無他法。

強生之所以敢大膽號召大選,是因為保守黨目前情勢看好。根據「輿觀」(YouGov)最新民調,保守黨以36%支持度,遠超過工黨的23%。

假使保守黨真的能奪下國會過半議席,脫歐就操之在強生之手。由於歐盟准許英國彈性延後(flextension),只要英國國會在明年1月31日期限前批准脫歐協議,可隨時脫歐,強生甚至可能火速通過脫歐協議,在年底前告別歐盟。

不過,選民的心思難測。梅伊當初也是頂著高民調,卻一路下滑,最終輸掉政治豪賭。若是強生沒辦法取得足夠優勢,可能再度出現「僵局國會」,重陷泥淖。

從1964年以來分析英國大選情勢的「英國選舉研究」(British Election Study,BES)表示,相較於1964年、1966年的早期選舉,當時僅有大約13%選民會改變支持對象,但分析2010年、2015年,以及2017年最近3次大選的民調與結果發現,選民搖擺的程度前所未見,有將近半數選民轉換支持陣營,英國各政黨要面對的是一群「越來越沒有忠誠度的選民」。

面對即將到來的又一次大選,BES表示,英國的選民地圖正經歷十分劇烈的轉變,選舉結果難料。究竟誰導致目前脫歐僵局的相互推卸責任大戰,可能會成為左右選民決定的關鍵。(編輯:陳永昌)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