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山手線其實是C型線 加上另2條線成環狀線

2019/11/16 12:38(11/16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JR山手線今天為了新站能在明年啟用,進行軌道轉換工程,也讓日媒回顧這條東京鐵路運輸大動脈歷史。有趣的是,一般人以為山手線是環狀線,其實是有起終點的C型線。

為配合山手線新車站「高輪Gateway」(直譯高輪入口車站)啟用工程,JR東日本公司今天進行3條軌道轉換工程,一直到下午4時停駛約1/3區間,讓以環狀線聞名的山手線,罕見暫時變成「C型線」,並預估影響56萬旅客。

不過,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事實上,真正的「山手線」指的是從品川車站出發,順時針經過新宿車站到達終點田端車站的C型線;加上田端車站往南到東京車站的東北本線,及東京車站到品川車站的東海道本線,就成了大家今天耳熟能詳的山手線環狀線。

山手線居東京鐵路運輸大動脈的重要位置,原型路線1885年開業,也稱作「品川線」,行駛區間從品川車站經新宿車站到達赤羽車站,其中設置澀谷車站、新宿車站及目白車站等站。

令人意外的是,剛開始的山手線主要是載貨多於載人,運送貨物是當年主要功能。

到了1903年,連接池袋車站到田端車站的「豐島線」誕生,當時往來上野車站及赤羽車站的路線跟豐島線連接後,啟用了池袋車站、大塚車站及巢鴨車站。

這個時候從品川車站到上野車站區間已經連接起來,開始稱為「山手線」。之所以稱為山手線,主要是因為列車來往東京「山之手」區域。

接著1919年中央本線的東京車站到舊萬世橋車站間通車;1925年山手線的上野車站到東京車站間連接起來,成了現在看到的環狀線樣貌。

附帶一提,山手線目前僅剩駒込車站到田端車站間留有一處平交道,在JR東日本公司研究引進列車自動駕駛時,未來這個平交道是否會被保留也受到關注。(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8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