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扺擋中國滲透 澳洲學者:須倚賴民間力量

2019/11/22 2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2日專電)前澳洲情報頭子路易斯(Duncan Lewis)指中國正試圖「接管」澳洲,有學者對此回應表示,要扺擋來自中國的滲透,必須倚重民間力量。

前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路易斯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說,中國試圖藉由滲透干預而達到「接管」澳洲的目的。對此,查爾斯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教授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我一點都不驚訝。」

漢密爾頓近年研究中國在澳洲的滲透問題,並根據研究成果於2018年出版「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Silent Invasion: China's Influence in Australia)一書。漢密爾頓說:「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前澳洲情報頭子的路易斯特別點出中國,指它正透過滲透干預和諜報工作來擴大在澳洲的影響力,是威脅澳洲未來國家安全的最主要來源。」

漢密爾頓同意,中國正在暗中逐步接管澳洲。他指中國買通澳洲政治人物,也在商業領域、大學和文化機構安插代理人,試圖摧毀澳洲的民主和人權基礎。他認為,中國的長期目標,是要讓澳洲遠離美國、轉向服從中國。

路易斯和漢密爾頓一致認為,要抵擋來自中國的滲透,必須爭取民間配合,才會取得效果。

漢密爾頓說,扺擋來自中國的滲透,才是符合澳洲華人利益的。他說:「有很多華人即使在移居澳洲後,還是得擔心受中國監控。他們平日說話都得小心翼翼,以免受到中國的懲罰和報復。」漢密爾頓說:「唯有協助扺擋來自中國的滲透,拒絕成為中國的代理人,澳洲華人才能真正享有自由的生活。」

費爾法克斯媒體公司(Fairfax Media)報導,路易斯指中國試圖全面滲透澳洲政界,他說,每個政治職位上的人都是潛在目標。

路易斯舉例說:「前參議員達斯蒂亞里(Sam Dastyari),就是最明顯例子。」2017年,達斯蒂亞里被揭發與中國共產黨有利益往來,隨後在壓力下辭退參議員一職。因此,路易斯認為,必須警覺中國政府以金錢資助澳洲政黨的問題。

除了試圖買通澳洲政治人物外,路易斯指中國也致力從社會、商業和媒體等各層面擴大影響力。他說:「間諜活動和來自外國的干預滲透,都是在暗中逐步進行的。在幾十年內大家可能都察覺不到這問題,但有一天終於發現時,就為時已晚了。可能有一天,一覺醒來才發現,原來我國的各項決策,已不再反映我們國家的利益了。」

路易斯過去多次警告,指澳洲已受到來自外國政府的滲透干預。但到底哪些國家在滲透澳洲,他過去從未公開解釋。直到近日退休後首度接受媒體訪問,他才終於公開指明:對澳洲構成威脅的「外國」,其實是中國。

路易斯的訪問全文,將刊在11月25日出的季刊Quarterly Essay上。澳洲費爾法克斯媒體公司搶先獲得授權,今天刊出部分內容。(編輯:郭中翰)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