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馬動漫展激盪火花 同人畫師取經進軍國際

2019/12/13 17:42(12/13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3日專電)星馬動漫展裡逼真COSPLAY扮相吸睛,同人畫師認為,動漫發展方興未艾,台灣若可以結合同人畫師、漫畫、電影或遊戲等產業鏈,掌握流行元素,不僅走出同溫層更能進軍國際。

新加坡亞洲動漫展12月1日甫落幕,馬來西亞動漫展也將緊接登場,這兩項展覽是星馬動漫迷盛事,不僅有台灣動漫迷共襄盛舉,也有同人畫師、動漫週邊商品業者跨海到東南亞,感受年輕世代對動漫最新流行元素。

繪製動漫人物陰陽師的同人畫師Loiza(陳胤安)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動漫展性質多半屬於同人場,以販售二次創作展品居多,動漫展中的各種角色人物,都廣為動漫迷熟知,再透過同人畫師的二創過程,自然與動漫迷產生共鳴。展場中也有原創作品,雖然占少數卻非常的珍貴。

Loiza指出,昔日動漫或資訊沒有現今資訊快速爆炸,以往動漫可能半年或一年更換流行主題,但如今的流行更換週期非常快,從電腦平台的英雄聯盟、鬥陣特攻到手機遊戲刀劍亂舞、陰陽師、FGO、艦隊收藏、碧藍航線。無論是遊戲開發商或動漫畫幾乎一季就必須換一個新主軸帶動「風向」,這代表著創作經營如未即時更替,結果可能陷於資訊落後或脫節。

他認為,星馬動漫展就如同資訊情報站,可以觀察到動漫界最新流行元素。

Loiza以最近甫落幕的新加坡亞洲動漫展為例,說明販售動漫人物T恤此地非常流行,但在台灣並不多見。日本動漫展以書籍插畫為大宗,鮮少販售海報或週邊商品,他們有完整目標族群,現場人潮眾多,不太會有流動零買人口,幾乎依靠網路經營。

台灣動漫展多半採折衷商業模式,由於印刷產業競爭激烈,有販售漫畫書、掛軸與海報,動漫迷或偏好小件飾品。新加坡動漫展商品琳瑯滿目,幾乎衣服或抱枕等各種週邊商品應有盡有,代表對週邊商品需求殷切,但仍未有買漫畫書習慣,各國風氣不盡相同。

對於動漫產業發展,科班出身、參與同人誌領域逾10年的Loiza分析,這項產業前景方興未艾,流行人口雖以年輕世代居多,但若企業或政府結合鼓動風潮,掌握流行元素,並有引領風向的同人畫師,將有利於漫畫、電影或遊戲等產業鏈更趨完整,走出原本各自侷限的同溫層。

Loiza表示,日本漫畫、遊戲與動漫通常進行三角連結,諸如鬼滅之刃漫畫故事與人設細膩有趣,再靠動畫人才進行美術包裝與整體商業形象,人物角色畫得更細緻,故事編劇補充得更完整,音樂更磅薄,分鏡動態更流暢,會吸引動漫迷回頭去看漫畫原著。遊戲廠商接著發展手機或線上遊戲形成商機,最後由業者製作週邊商品,形成龐大穩固的產業鏈。

他認為,同人畫師或插畫家能從中帶動風潮,讓動漫迷們大量接收相關情報資訊,覺得為什麼會有很多插畫家最近都在畫特定動漫人物角色,進一步製造話題性。

昔日動漫相關產業鏈各自為政年代已成過去,企業融入同人畫師力量能讓這個產業鏈發展更為完整,Loiza指出,這是最近幾年來新興趨勢,同人畫師雖是二創,但如今已不能以「二創歸二創,官方歸官方」方式截然畫分,而是要彼此結合創造多贏局面。

他強調,「土壤不夠肥沃無法種樹」,台灣雖不像日本有足夠動漫相關產業的消費人口,目前發展也尚未成熟,欠缺政府有力整合,但仍有許多人試著透過平面與立體結合,而不是只活在自己產業的狹隘觀點,試著走出同溫層,如能藉此認識不同產業人才,就有機會激盪出本土或更接近台灣動漫迷期待的元素。(編輯:王永志)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