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相強生脫歐法案二讀通過 來年完成立法

2019/12/20 2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0日專電)英國下議院今天以358票對234票,表決通過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脫歐法案二讀,並表決通過法案時程,接下來將進入短暫休會,來年再戰,完成審查與立法程序。

英國2017年啟動脫歐程序後一直深陷泥淖,因為執政黨在下議院沒有足夠優勢而無法通過脫歐法案。不過,一切僵局都在上週大選後被打破。保守黨在下議院650席中拿下365席,這讓保守黨在國會取得高達80席優勢,通過任何法案都是勢如破竹。

下議院下午率先表決脫歐協議法案,以358票贊成,234票反對,多達124票差距通過。

由於保守黨擁有極大優勢,因此這場表決大致淪為形式,雖然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杯葛法案,表示要讓英國以「更好、更公平」的方式脫歐,但工黨只剩203席,反對力道不足以撼動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有6名工黨議員倒戈支持強生的法案,並有32名工黨議員選擇棄權,無視柯賓指令。

下議院接著進行第二項時程表決,以353票贊成,243票反對通過,將依照強生政府制定的時程推動脫歐法案立法。

強生取得下議院優勢後,不到1小時完成了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曾經夢寐以求的進度。

強生在表決前的辯論階段發言表示,他會學習上一位首相的教訓,拒絕進一步拖延脫歐。他表示:「這(法案)會確保我們在1月31日脫歐,到時候脫歐會大功告成,一切都會結束。延續過去3年的事件會告一段落,我們將能繼續向前邁進。」

法案通過二讀後,議員接下來將休假過耶誕節和跨年,並依據政府設定的時程表,於明年1月7日回到國會辯論。辯論預料一連進行2天,並在第3天1月9日最後表決,隨後送往上議院。政府矢言在1月31日之前完成立法。

英國脫歐後將進入過渡期,與歐盟展開貿易協定談判,並於2020年12月31日結束過渡期。不過,若是貿易協定在過渡期結束前沒有完成,而英國又沒有延長過渡期,英國可能又一次落入與無協議脫歐相同的處境。

強生選前一再重申不會延長過渡期,甚至這次表決通過的脫歐協議中,也設下延長過渡期的禁令,堅稱能在期限內達成任務。

然而,歐盟方面對此並不樂觀,英國「獨立報」之前獨家取得歐盟負責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的私下錄音。他表示,脫歐貿易談判在2021年前無望完成。(編輯:張佑之)108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