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過年必吃粽 北方包成方形南越愛圓形粽

2020/1/24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24日專電)春節是越南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由於越南地形狹長,南北氣候和生活習慣各異,過年也大不同,其中最重要的美食年粽,北方包成方形,南越就愛圓形粽,可以說是最大差異。

越南的春節從農曆臘月23日灶神節開始,家家戶戶在這一天都按習俗祭祀,供奉灶神。北部的供奉盤上常會擺上一條活著的黃鯉魚或是金色紙鯉魚,這就是灶君升空的「交通工具」;而南部灶君升空則是以印在紙上的飛鶴和快馬代步。

灶神節過後,民眾開始上市場買年花帶回裝飾,同時也購買年貨準備迎接新年到來。北部人過年以桃花為主,黃梅則是南方人不可缺少的年花,不管是紅色和黃色對越南人來說都代表好運氣,在家裡擺上一盆桃花還是梅花,希望來年有好運。

年粽是越南人過年最重要且最特殊的傳統美食。越南粽子常以糯米、綠豆仁、胡椒粉及一塊肥滋滋的豬肉為主,北越人習慣包方形粽子,而南越人習慣包圓筒狀的粽子,這可說是南北兩地民眾過年差別最大的習俗,不過,越南人認為,圓形粽子代表天,方形粽子代表地,天地合一,大吉大利。

迎接新的一年到來,每個越南家庭通常都會在神桌上擺放五果盤來祭拜祖先,祈求未來一年吉祥如意、發大財。在北部地區,五果盤上什麼水果都可以擺放,但一定得有香蕉和柚子;而南部五果盤卻不包括香蕉,民眾通常擺上釋迦、無花果、椰子、木瓜和芒果等,有趣的是,這些水果名字按南部人的發音連讀起來就是「求夠用」的意思,展現他們對來年的心願。

越南南北地區的氣候差異較大,北部地區受季風影響,一年四季分明;南部地區靠近赤道,受季風影響不大,氣溫變化差異小,氣候全年炎熱。因此,每逢春節,北部人在冷颼颼的天氣下、穿著冬衣過新年,而南部春節天氣炎熱,民眾卻穿著短袖熱褲歡度新春。

此外,越南北部人比較重視傳統、保守的生活方式,春節被視為團聚的節日,除夕前家人都會趕回家一起過年,送舊迎新,互相祝賀,享用春節傳統美食以及探視親友,但南部人過年期間卻喜歡玩樂和出遊。(編輯:林憬屏)109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